“知乎月饼吃了拉肚子”冲上热搜 知乎发布致歉声明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0 19:08
金羊网  作者:  2021-09-10
配料表显示,知乎礼盒的月饼使用糖醇代替糖,但由于添加较多,食用后引发拉肚子。随后,知乎发布致歉声明表示。

中秋节将至。又到了互联网公司一年一度的月饼礼盒大比拼。而这次知乎最先登上热搜。

近日,“知乎月饼吃了拉肚子”冲上热搜。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配料表显示,知乎礼盒的月饼使用麦芽糖醇液、赤藓糖醇、山梨糖醇液等糖醇代替糖,但由于添加较多,食用后引发拉肚子,变“喷射战士”。

随后,知乎发布致歉声明表示,的确是采购环节中经验不足。从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中选购更健康的低糖月饼,忽略用来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对于出现不适的“知友”,提供补救与服务,并召回已发出的月饼。

低糖月饼变“问题月饼”

今年,收到知乎月饼礼盒的部分大V称,吃完月饼后拉肚子。

与“知乎月饼”相关的提问和发文中,不少网友提及泻药、拉肚子、糖醇等。

此前,微博@凰家实验室称:“中秋将至,知乎给自己的国内大V发月饼,陆续有大V反馈试吃后化身喷射战士,腹泻拉肚子。”

网友“涵兔_Sylvia”表示,4岁的孩子、友邻和自己先后吃了知乎月饼后,都开始闹肚子,“还没完全吃完,我就体会到肚子里气泡翻涌的声音”“直接腹泻不起,连跑了六次厕所”。

微博名为“一只冯煮鹅”的科普大V发文称,知乎今年的月饼,让那么多大V化身喷射战士、深困厕所的原因是,他们找的食品巨头加工厂设计的低糖月饼配方有问题,糖醇加太多了。

配料表显示,月饼使用麦芽糖醇液、赤藓糖醇、山梨糖醇液等糖醇代替糖。这些代糖实际上因有些人不消化不吸收,所以带来腹胀腹泻的副作用。

知乎道歉

月饼采购负责人也发声

9月8日晚上8时许,知乎发布《关于月饼食用后部分知友出现腹泻症状的致歉信》,并表示的确是采购环节中经验不足。

从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中选购更健康的低糖月饼,忽略用来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对于出现不适的知友,提供补救与服务,并召回已发出的月饼。

此次月饼的采购负责人亦发文致歉:

低糖、无蔗糖、木糖醇月饼

越来越受欢迎

今年8月发布的《2021月饼市场新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除了传统口味的广式、京式、苏式月饼,无蔗糖低脂健康月饼、国内新锐品牌研发的创意月饼和特殊口味月饼、美食博主及知名IP的联名款等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其中,05后偏爱新锐品牌的创意月饼,60后70后喜欢无蔗糖月饼。

为满足控糖、减肥人士需求,商家们推出低糖、无蔗糖、木糖醇月饼。有媒体报道称,有烘焙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烘焙业逐渐在不影响口感的情况下会使用代糖代替白蔗糖。

也有烘焙采销人员提到,有企业曾上市一款糖醇山药月饼,后因部分人群出现不耐受而停止销售。

经常食用代糖食品有危害

糖醇本身是一种“多元醇”。它可以从植物中天然提取或通过其他糖来人工合成,比如从白桦树中提取出的天然木糖醇,或者是通过麦芽糖氢化反应制成的麦芽糖醇。

糖醇因为有着热量相对低,甜度又很接近蔗糖、果糖这类简单糖的优势,所以被当做糖的替代品使用。目前开发出来的就有山梨糖醇、甘露糖醇、赤藓糖醇、麦芽糖醇、乳糖醇、木糖醇、异芽酮糖醇等。

零糖、无蔗糖、零卡食品受追捧,但代糖是否真的健康无害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医师曾婷告诉记者,“用代糖来替代蔗糖,能带来口感上的愉悦,但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

代糖的来源有三种,一种是从植物中提取的天然代糖,比如罗汉果糖和甜叶菊糖;一种是部分天然存在、部分人工合成,比如木糖醇等;一种是纯人工合成,比如安赛蜜、阿斯巴甜。代糖的甜度浓度很高,但是升血糖指数很低,甚至不影响血糖波动。

但是,曾婷说,“摄入较多代糖会破坏肠道菌群,例如木糖醇,部分人吃多了会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不少文献表明,吃无糖食品同样会影响胰岛素和激素分泌。还有研究表明,无糖饮料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

曾婷认为,代糖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添加是安全的,但是健康与否都与摄入剂量相关,消费者还是要控制摄入量。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都市快报、广州日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封面图 | 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