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一鸣 发表时间:2021-09-14 17:17
扬州网  作者:一鸣  2021-09-14
勉励他们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充分肯定他们5年来出色完成担负的任务,勉励他们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保家卫国是军人的神圣职责。守卫边疆使命光荣,任务却很艰巨,“高原戍边模范营”却做得非常出色。驻地平均海拔48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每年8级以上大风200多天。长期以来,部队官兵扎根雪域高原,忠实履职尽责,先后9次获得全国全军表彰、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涌现出5名一等功臣、44名二等功臣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16年8月,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命令,授予该营“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越是艰难困苦,越是坚忍不拔,正如总书记回信中所说的那样,“大家都是好样的!”

当兵不易,戍边官兵更是如此。除了日常艰苦训练、站岗执勤,边疆官兵还要面对艰苦的自然条件、艰巨的守卫任务,需要接受身体、心理、毅力等全方位挑战,但他们始终默默坚守、任劳任怨,任何时候都不后退半步。“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在祖国最西端、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上,极度缺氧,寸草不生,静的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一批一批的边防战士毅然决然的走进这里,把自己的青春都挥洒在了世界之巅。在额尔齐斯河、喀拉苏河、阿拉克别克河的交汇点,是一掌拍死50只蚊子的世界四大“蚊虫王国”之一,北湾边防连官兵每天都要续巡逻四个小时,即使戴上防蚊帽、穿上防护服,还是被盯得满身是包。海拔1000多米的戈壁地带,常年干旱少雨,驻守在这里的边防士兵每天都要把脖套当作抵御粉尘的武器,形象的被称为守卫国门的“粉尘卫士”。戍边军人以高山为伍,与蓝天为伴,与碧海相随,在极端自然条件下巍然挺立、誓死保家卫国,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戍边官兵的辛苦付出,感天动地,祖国和人民始终牵挂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顶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看到战士们睫毛上都结了冰,关切地询问每天巡逻多长时间、多少公里?动情地说,“你们爬冰卧雪,为祖国巡逻放哨,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排雷英雄杜富国失去了双手双眼,被授予一等功、感动中国人物、全国自强模范、时代楷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为国负伤的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被授予“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为国捐躯的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保家卫国而牺牲,毫无疑问重于泰山,全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无论什么年代,军人始终是负重前行的那一群人。革命年代,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年纪轻轻就参加革命,年纪轻轻就献出宝贵的生命。和平年代,我们依然需要一代代热血青年奔赴边疆、奔赴最危险的地方,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一鸣/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