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动自行车街头调查:便捷省时受市民青睐 逆行超速等行为常见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9-15 07:17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1-09-15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中,便捷、省时是使用电动自行车的主要原因。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秦臻 实习生 谭欣 吕绮琪 陈佳琪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成为市民出行代步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是城市交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广州市政协社法委开展了电动自行车的相关调研,在3756份有效样本中,近八成受访者使用电动自行车通勤。

目前,广州市电动自行车未实行注册登记,据广州市公安局初步估算,预计全市电动自行车规模在300万辆左右。近年来,广州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数量逐年上涨,从2017年的14万宗上升至2020年的41万宗。连日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就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习惯和骑行行为进行了街头采访。

受短距离通勤者青睐

“骑电动自行车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上班方便。”在琶洲工作的市民邱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与公司距离两三公里,打车不划算,于是他不久前购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用于通勤。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中,便捷、省时是使用电动自行车的主要原因。“我上下班坐公交车要30分钟—35分钟,骑电动自行车只需15分钟—18分钟,能节省一半的时间。”市民何先生说。日常在大学校园里骑行的王同学认为,电动自行车体积小,且不会出现堵车的情况,比走路更省力。

由于方便、省时,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短距离出行的刚需交通工具。根据广州市政协社法委的调研数据,76.45%的受访者日常使用电动自行车通勤(上班/上学),71.59%的受访者每天使用,骑行5公里—10公里的占比达25.92%。

这一骑行需求也反映在近两年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市场规模上。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电动自行车的社会保有量达3亿辆,产量达2966.1万辆。两轮电动自行车产销量大幅增长,产量达到5100万辆,销量达4760万辆,均突破了历史最高值。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分析报告,从2019年新国标落地后,两轮电动自行车行业整体迎来了瓶颈期的突破。初步统计,2019年和2020年市场交易规模分别为851亿元和1046亿元,增速达19.9%和22.9%。

交通违法行为数量上涨

“逆行、闯红灯、超速行驶、横穿马路等,在街上经常能看到。”市民陈小姐对电动自行车的不规范骑行行为深有感触。她表示,她过马路时曾看到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直接向行人骑过去,这种行为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外卖小哥也是电动自行车主要使用群体之一。市民张先生说:“有些外卖小哥骑车确实比较快,有时候带着孩子在路上走,突然就有外卖小哥骑车从身边蹿过去,挺危险的。”

据统计,外卖众包骑手占所有骑手比例的70%,由于不受企业管理,为追求经济效益而产生的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乱象十分突出。有市民建议平台可以适当调宽配送时间,让外卖骑手不需要那么赶。

“即使设置了非机动车道,有些骑行者并没有在非机动车道内骑车,还有的不戴头盔。”市民张女士认为,骑行者的安全意识仍需要加强。记者在石牌东路走访时看到,该路段利用隔离设施划分了非机动车道,但仍有不少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没有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而是与机动车混行。

近年来,广州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数量不断上涨。根据广州市公安局统计,2017年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4万多宗;2020年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41万多宗;2021年1月至6月,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39万多宗,其中查扣车辆7万多辆。

非机动车道设计不足

记者采访期间,多位市民认为非机动车道设计不足是电动自行车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市民孙小姐说,由于广州很多路段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直接骑行在人行道上和马路上,很不安全。市民张先生平时骑电动自行车通勤,“往来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经常看到有些电动自行车在行人和机动车之间抢道”。

那设置了非机动车道的路段,为何还有骑行者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在天河路路段天娱广场附近,电脑城、商场集聚,交通繁忙,不少电动自行车驶入了机动车道,在车辆间穿梭。市民周小姐经常来周边逛街,她说:“电脑城、商场的客流量较大,人行道上很多人,为了避免频繁躲避行人,很多电动自行车都驶入机动车道。”

非机动车道被占用也是很多路段的问题。记者观察到,在天河路上,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共用,不时有行人行走在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自行车只能穿梭在行人之间。“肯定会影响行人走路的,但是没有其他路可走。”一位外卖小哥说。

网约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开车比较担心电动自行车突然出现,还有些电动自行车横穿马路,司机来不及反应,多设置一些非机动车道,可能会更规范电动自行车行驶。”根据调研数据,在电动自行车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上,受访者选择“非机动车道设计不足”的占比达63.81%;选择“完善道路设施设计”以减少电动自行车违章和事故的占比达77.91%。

链接

电气故障以及自燃是电动自行车火灾主因

今年5月,成都市成华区一小区发生一起电梯内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事故导致电梯内5人不同程度受伤;5月17日,广东深圳龙岗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违规拉线充电引起的火灾事故;7月18日,浙江杭州西湖景区一电动自行车在行驶过程中突发爆炸燃烧,造成4人受伤……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安全和停车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全国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6462起。居民住宅、自建房和沿街门店是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场所;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自行车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电动自行车火灾总数的62.1%和23.5%;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等是导致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的根本原因。

电动自行车停放方面,调研数据显示,48.57%的受访者选择住所附近停车场停放,在公司/集合点停放的占25.55%。在家中室内充电的受访者比重仍较大,占比达38.62%,还有32.71%的受访者选择在室外专门充电柜或充电点充电。

“电动自行车需停放在两个楼栋的架空层,不能上楼。”海珠区滨江怡苑的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专门划分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不过她也坦言,百分百控制电动自行车不上楼可能做不到,如果居民一定要带电动自行车上楼,物业会推荐买家庭式灭火器。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