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加强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 形成鲜活教材和生动经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邵轩 发表时间:2021-09-15 08:10
金羊网  作者:张文、邵轩  2021-09-1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韶关立足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让党史教育真正走进群众心中。

韶关立足丰富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邵轩

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厚植红色基因;在一次次研学活动中,让青少年们感悟革命信念……秋季开学以来,韶关各地中小学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记者从韶关市采访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韶关立足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让党史教育真正走进群众心中。

在今年6月份公布的首批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中,韶关市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8处、位列全省第三,可移动革命文物406件(套)、位列全省第二。在8月份公布的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名单中,“广东省韶关市红军过粤北重点展示园建设”“广东省韶关市入粤第一仗展示园建设”入选重点项目,“广东省韶关市水口战役遗址群保护利用项目”“广东省韶关市红军过粤北长征历史步道示范段(南雄段)建设项目”入选一般项目,占全省入选项目总数的近四分之一,居全省各地市首位。

韶关市还深入挖掘、整理、研究红色史料,组织编撰《中共韶关历史简明读本》等系列地方党史学习材料。举办“红色韶关·光荣记忆——中国共产党领导韶关新民主主义革命文物联展”等展览,组织创作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等主题文艺精品。

同时,韶关积极打造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等20多个现场教学点和多条特色教学线路。其中,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于今年“七一”被命名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前,在韶关各地的居民区、群众休闲广场,也时常能看到“红色文艺轻骑兵”表演的身影。“红色文艺轻骑兵”由韶关市文学艺术家组成,他们用催人奋进的歌曲、舞蹈、戏曲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给群众送去了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据悉,韶关市下一步将持续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韶关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加强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形成韶关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优势,为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提供鲜活教材和生动经验。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