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开展非机动车道改造优化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陈佳琪 发表时间:2021-09-16 08:51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陈佳琪  2021-09-16
全国多地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推广换电设施、规范劝导佩戴头盔、规划慢行交通等措施,加强对电动车规范管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实习生 陈佳琪

电动自行车因其便捷、省时,受短距离通勤者青睐,然而,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不在少数(详见羊城晚报9月15日A4版)。如何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已经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多地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推广换电设施、规范劝导佩戴头盔、规划慢行交通等措施,加强对电动车规范管理。

多地出台法规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

8月1日,《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正式施行,对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充电、上路骑行等方面作出规定。其中明确,全市电动自行车经市公安交管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驾驶人须年满16周岁,随车携带行驶证,不得故意污损、遮挡或者不按照规定安装号牌或过渡期标识,不得饮酒后驾驶,驾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不得违反交通信号指示。

对于无牌上路、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深圳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乘坐人未佩戴安全头盔,将被处200元罚款;在限行或禁行区域、时段驾驶电动自行车,将被扣留车辆并处2000元罚款。

今年5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也新增了佩戴头盔等安全驾驶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充电有了具体的规范条款。上海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深圳明确违反规定在住房、办公室等室内场所、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充电的,处警告或者200元罚款。

有小区设置换电柜解决充电问题

8月1日,国家应急管理部《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对住宅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和停放作了禁止性规定。记者近日在走访中了解到,为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安全,广州有社区划出了专门的停放区域,并设置了换电柜。

在海珠区滨江怡苑门口,3个换电柜各有12个充电仓,方便骑行者更换电池充电。据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广州大区总监张岚介绍,换电产品系统类似于电动车的“充电宝”,将需要充电的电池放入充电仓,再取出同一型号的满电电池。

“换电柜可以短时间解决电动自行车的续航问题,主要面向骑手,后续会向市民推广。”张岚表示,换电柜的电池适用于八成左右骑手的电动车,从去年开始在全市推广,目前共有1200多个换电点,分布天河、越秀、海珠等多个区。

哈啰出行小哈换电业务在广州海珠、越秀、天河等区域均设有换电点位,其负责人周树枫认为:“目前换电渗透率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居民用车的渗透率不高。未来行业发展能否加速,关键要看新国标的落实和各地对于电动自行车治理的态度,比如充电标准的统一等。”

广佛正推动非机动车道建设优化

非机动车道设置过少、非机动车路权不足导致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等现象常见街头,因此,多地正推动非机动车道建设和优化工作。

近日,佛山提出拟新建、提升1500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到明年6月底,基本完成总体目标。到今年年底,佛山计划完成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总体目标的40%(600公里),并建成8条示范路。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正牵头大力开展非机动车道的改造和优化工作,通过采用优化车行道宽度、完善标志标线、增设隔离设施等举措,逐步完善广州市道路慢行系统设置。截至今年8月,广州市今年已累计完成60公里非机动车道优化改造。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