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租车平台国庆假期设置“最低驾期”引争议 要么不租要么至少租3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9-16 08:5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9-16
有律师认为,平台的行为涉嫌限制消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国庆期间想租辆小车自驾出游?有打算使用互联网租车平台的消费者发现,部分租车平台目前已对国庆期间部分城市的租车业务设置最低租期限制,顾客的意向租期如达不到平台设置的最低租期,将遭遇无法下单或列入“候补订单”。有律师认为,平台的行为涉嫌限制消费。

消费者:国庆租车有“最低驾期”

广州市民老张(化名),打算国庆假期抵达旅游目的地后租辆小车自驾出游。在浏览了市面主流的互联网租车平台后,老张发现自己遭遇租车难,“我只想租一到两天,但平台却要求我必须租更多的天数”。

根据消费者指引,记者9月15日进入“神州租车”的APP页面。记者点击APP首页“国庆假期‘租神州’”链接后发现,该平台国庆期间租车业务已开放。根据链接页面内容,顾客若在9月30日至10月5日期间的任意一天下单租车,需要接受最低租期限制,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最低租期限制。记者尝试点选广州一家门店,在该门店下单租一辆从9月30日至10月3日的小车使用,APP会弹出提示至少4天起租;记者再点选一家位于上海的门店,同样选择从9月30日至10月3日租车,APP再次弹出提示,这回的起租日期则需要至少5天。

“最低驾期”只有“神州租车”有?非也!记者进入另一个互联网租车平台“一嗨租车”的APP后发现,顾客若选择在上海和广州两座城市部分门店租车,并把租期设置为9月30日至10月3日时,会被APP提示“当前时段部分车型已租满,将为您生成候补订单”。记者发现,如果不修改9月30日至10月3日的租车时段,APP会在候补订单等候时间到达时向顾客退回已预交的租车款,告知顾客候补失败。顾客若愿意将租车时段延长,则不会弹出“候补订单”的提示。记者实测发现,顾客只要将租车时段延长到10月5日,则可正常下单。

客服回应:“最低驾期”和库存有关

记者致电两个互联网租车平台的客服,客服均确认国庆期间设置了“最低驾期”。“神州租车”客服向记者介绍,国内门店目前普遍设置了国庆期间3天或以上的“最低驾期”,这一设置和每个城市可租车的库存有关。目前下单的顾客,可以按APP提示的“最低驾期”设置租车时段;如果顾客实际用车时间短于“最低驾期”,可以提前还车,唯费用需按“最低驾期”期限给付,多出的天数不予退款。

记者随后联系“一嗨租车”客服,客服告知记者“你想租的车型可能已经租满了”。记者直接联系门店,门店方表示记者所选的9月30日至10月3日期间该车型依然可租,建议记者与客服继续沟通。得知门店答复后,客服亦提示记者可适当延长租期以便成功租到车辆。

如果不想多花钱延长期限租车,顾客在国庆假期期间无法在上述两个平台租车?两个平台的客服均没有“把话说死”。“神州租车”的客服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平台可能会根据预定情况逐步开放租期,但会不会最终实施目前无法保证。“一嗨租车”的客服则表示,平台可能会在后期开放“散租”,但目前还没有接到开放的通知。

律师:“最低驾期” 涉嫌限制消费

对于互联网租车平台国庆期间设置的“最低驾期”,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绍华律师认为,这两个租车平台涉嫌限制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第十六条的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并且经营者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赵绍华认为,“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设定“最低驾期”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属于违法行为,此类条款应当认定为无效条款。赵绍华建议,消费者可通过以下四种方式维护自身权益: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组织进行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提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的权益。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