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视频】陈维伟:关注深港青年梦工场,做更多“种子”的孵化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暐 发表时间:2021-09-17 09:49
金羊网  作者:李春暐  2021-09-17
他说,想做一个有温度的投资人,喜欢投有温度的项目,生活在有温度的城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徐炜伦

陈维伟,著名天使投资人,草根天使会会长,前海种子期孵化器、客商创投创始人,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残联兼职副理事长,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发起人,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发起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2012年,他以“人人做天使,让天使投资落地,助草根创业腾飞”为愿景,发起了当时国内最大的天使投资公益社群组织“草根天使会”,成为草根创业与早期投资领域的拓展者。

编者按:“创业的人见‘大佬’难,拿资金难,种子还怎么发芽?”陈维伟喜欢“温度”一词。他说,自己想做一个有温度的投资人,喜欢投有温度的项目,生活在有温度的城市。

这些特质,在前海都得到了实现:未来的前海发展蓝图,将特别重视面向港澳青年筑巢引凤,在打造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进程中,将以深港青年梦工场、青创生态谷等为载体,深入实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为港澳青年实习就业、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岗位,以及配套扶持资金、住房保障。

深港青年梦工场,很多“未来的种子”可关注

“前海,是前瞻未来的海。”陈维伟这么解读“前海”这两个字,“工作20多年后,来到这里再次创业,仍能感受到初次创业时的热血与激情。”

陈维伟回忆了自己连续创业的故事,当提及见到数位知名投资人,“要名片,不给;要合照,也不给”的际遇时,投资人的高冷让他十分感慨:“大家都不照顾‘种子’,很多好想法就夭折了。”

出于对“种子期的成功概率太低,大家都想投中后期的项目,给资源链接就有回报”的现实观察,陈维伟决定创办“前海种子期孵化器”,并以“帮助‘种子期’企业拿到投资作为愿景和使命”。

令陈维伟感到非常开心的是,他的投资理念与前海对创业者尤其是初创者的扶持态度,不谋而合。作为投资人,陈维伟说,在前海是很幸福的。在深港青年梦工场,能够看到很多“未来”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这里,很多新的想法在产生,很能打动人,很能让人兴奋!”

香港青年在深圳创业可以得到全方位的支持

陈维伟说,自己常在一线城市间考察,“那些城市针对创业者的住房成本高,比如租房子,同样地段,一线城市都会非常贵”,但深圳就舍得给创业者提供优惠政策,“他们会给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住房空间面积有多种选择,可以领包入住,也可以自己置办家具,住房成本会便宜很多。”

“深圳,特别是前海,很有特点。”陈维伟说,深圳在目前大热的智能硬件方面非常有优势。在其他城市要找一些厂家,找一些合作的资源,“可能跑几个小时找不到一家合适的厂商”“但是在深圳半小时就能在周边找到一些合作资源”。

在陈维伟眼中,前海的包容是融入到骨子里的。他说:“‘来了就是深圳人’绝对不只是一句口号,来深圳前海创业的很多港澳年轻人,很容易就和这里的年轻人打成一片了。很多城市的地域文化壁垒,在这里是不存在的。”

无论是公共租赁住房,还是对创业者各项政策扶持,前海都是有温度的。陈维伟说,他很高兴看到许多港澳创业者都能因此受惠。

“在前海,生活虽然慢一些,幸福却能够满一些”。陈维伟说,会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持更多有温度的种子项目,面朝大海,守护种子春暖花开。

出品人|刘海陵 林海利

总策划|孙璇 

总统筹|赵仲炜 林兆均 吴江 马汉青 郑华如 刘云 蒋铮 胡军

策划统筹|刘 云

执行统筹|李春炜 宋毅 吴国颂

文字统筹|李春炜

图片统筹|陈秋明

文 案|徐振天 徐炜伦 李春炜

摄 影|徐振天 徐炜伦

航 拍|梁怿韬

剪 辑|徐炜伦

实 习 生|吴宇韬 邹豫 吕绮琪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