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发现宋代砖室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浩 马后威 赵冰 发表时间:2021-09-17 16:07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浩 马后威 赵冰  2021-09-17
近日,安徽省界首市发现宋代古墓,考古工作人员在现场清理发掘。

613eca61-ee18-409f-842a-cf84d28291fa_zsite[1].jpg

近日,安徽省界首市发现宋代古墓,考古工作人员在现场清理发掘。 界首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合肥9月16日电 (刘浩 马后威 赵冰)近日,安徽省界首市一处建筑工地施工时,挖出两座古代砖室墓。经文物专家确认是宋代古墓。

界首市文物管理所获悉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了抢救发掘。在发掘过程中,又有两座墓葬先后出土,挖掘工作持续了近10个小时。

本次出土的墓葬3座为宋代仿木结构砖室墓,1座墓葬因施工时被破坏,具体情况不明。3座宋代砖室墓有统一的构造风格,规格一大两小。墓室南北向,四壁由青砖平铺,四角倚柱由三竖列青砖垒砌。墓室南面下方砌有墓道。墓葬内部发现有部分人体骨骼残骸,均未发现葬具。

界首市紧邻淮河的最大支流颍水,是联通中原和江淮地区的水运交通要道和商贸重镇。据《元丰九域志》记载:北宋开宝六年(973年),始置界沟镇于界首现城区东北部,属万寿县,为颍州境内县以下十一大商业城镇之一。而据《宋会要辑稿·商税》记载:当时政府在界沟镇设有监镇官,负责征收商税,熙宁年间界沟镇商税收入达836贯,因此界首历来多发现宋墓。

2015年,界首市第一中学棚户区改造安置楼建设工地发现一座宋代砖室墓,墓壁有假门、假窗、假桌椅和房屋斗拱等构件装饰,有随葬品出土,为本地首次发现的宋代仿木构较为完整的砖室墓;2019年5月,界首市舒庄也曾发现几处宋代砖室墓,墓壁未见装饰。2020年4月,界首市任寨乡亮集村发现的宋墓饰有假门、假窗和一圆形刻画纹青砖。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宋墓,虽结构简单,较为普通,但结合历年来本地区出土的同一历史时期的墓葬,对于展现宋代界首人民文化生活、精神追求以及日常生活场景,以及研究此类墓葬形制在中原与淮河流域之间的演变和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结合历史文献记载,也证明了界首辖区在北宋属于人口聚居较多、社会安定、商贸繁荣的重要历史时期。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