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驿站:1200平方米神舟飞船降落伞仅重90公斤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1-09-17 21:13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1-09-17
“中国飞天梦”中国航天科普巡展首秀广州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视频拍摄/李钢

视频制作/柳卓楠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而在同日17日上午,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的第四届广东科普嘉年华暨2021年全国科普日广东省主场活动现场,“中国飞天梦”中国航天科普巡展进行了首展。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返回舱降落伞、舱内航天服、火箭残片等9件原件进行了展出,让广大广州市民能够近距离了解我国载人航天科技。

返回舱展区

全国唯一一件可以展出的舱内航天服

9大航天原件广州首秀

在展区的中心位置,是神舟四号返回舱原件,背后,则是展开后高达数十名的降落伞主伞原件。据中国飞天梦志愿团副团长、北京市航普中心主任张海介绍说,神舟四号返回舱是中国航天载人工程中最后一次完美的彩排,之后就是中国航天员要正式飞天了。

而让人倍感震撼的降落伞主伞为手工缝制,共有1900块拼接在一起,整体展开有1200平方米,大约是四个篮球场大,但是只有90千克重。

此外,吸引无数参观者关注的还有航天员睡袋和国内唯一意见可以展出的舱内航天服原件。

张海介绍说,航天员睡袋能够保证航天员在失重的情况下非常舒适方便地在太空舱里进行有效的休息。而舱内航天服则是在航天员出发和返回时穿着,有着专门的供氧装置,如果在出发、返回阶段发生密闭性泄露,可以在瞬间充入氧气,为航天员提供维生条件。

除了9件难得一见的原件外,此次展出共有50多件航天展品,包括了中国空间站、火箭的模型,以及量子卫星通信AR互动体验,太空育种VR体验等,通过多媒体交互方式,寓教于乐地带观众深入了解航天知识,启发创新思维。张海希望,能够通过展出,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航天,热爱航天,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接班人。

除了展览,广东科学中心还将携手志愿团组建“中国飞天梦科技志愿(广东省)总队”,组织航天专家、教授、科普讲师走进2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中国飞天梦”航天科普大课堂,并免费发放参观体验门票,开展航空航天科普和模拟飞行互动活动等。

很多中学生到现场参观

火箭保温材料原件

探索“云上科普”常态化运营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启动仪式、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授牌仪式以及第三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授牌仪式。

据介绍,本届科普嘉年华活动由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联合举办,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围绕建党100周年、载人航天、碳达峰碳中和、生态农业、高新科技等内容,立足广东特色,展示广东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发展最新成果。

本届广东科普嘉年华,采取线上与线下统筹推进、深入融合的形式,迭代更新“科普嘉年华”微信小程序,设置了“活动资讯”“云课堂”“现场直播”“打卡广东红”“科普新视界”“科普答疑馆”“云游学”等板块内容。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科普”思维,探索“云上科普”常态化运营的可能性,提升活动的高度、深度、广度。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