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与志愿者为独居长者定制专属“反诈暖心大礼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1-09-17 21:08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1-09-17
广州反诈中心公众号,穗安防诈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有效地帮助老百姓阻隔电信诈骗。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实习生黄梓莹 通讯员公新文 穗团宣

9月17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广州市公安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通过全市77间志愿驿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一开展以“中秋民俗乐 反诈进社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助力展现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同时增强周边社区居民的反诈防骗意识,陪伴市民、长者、青少年等度过暖心中秋。

当天上午,世贸大厦志愿驿站的3名志愿者和公安民警一起,前往华乐街94岁的空巢老人李伯家中,为他送上中秋慰问,并为其定制了专属反诈暖心大礼包。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安志愿者们耐心地指引李伯查看反诈宣传单张,并为他讲解反诈知识,介绍“怎么鉴别有人冒充熟人诈骗或‘公检法’诈骗”等老人中招几率比较高的诈骗方式。

世贸大厦志愿驿站站长康金华告诉记者,94岁的李伯也曾经接到过诈骗电话。有一天,李伯接到一个诈骗电话,骗子冒充了自称是李伯亲戚的孙子,准备来第二天早上来广州探访李伯。老人当时听着觉得很合理,毕竟亲戚的孙子过来探望自己也很正常。第二天早上,李伯再一次接到了“亲戚的孙子”的电话说,他早上出车祸了,希望李伯能先借点钱给他,等他去广州之后再还给李伯。李伯当时虽然非常紧张,但由于之前志愿者们普及过反诈知识,李伯便打电话给了康金华问道:“站长,我这个钱到底要不要给?”康金华一听,便立马提醒李伯:“千万不要给,这肯定是骗子。”

“志愿者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有了他们照顾,我再也不担心被骗了,遇事都可以找他们!”李伯开心地告诉记者。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民警顾警官表示,9月是反诈宣传月,希望能通过宣传活动,让市民群众安装“反诈三件宝”:广州反诈中心公众号,穗安防诈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有效地帮助老百姓阻隔电信诈骗。

据悉,自广州市公安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共同开展“百万志愿行 警民共反诈”广州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目前广州市“志愿时”系统共有“防诈骗”“反诈骗”关键词的志愿服务活动总数580余个,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5,000人,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3.2万小时,反诈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