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园”将亮相切尔西花展,精彩看点抢先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09-17 20:37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09-17
本届切尔西花展上,由中国广州组织建设的“广州花园”将正式亮相,向世界展示中国园林文化底蕴同时,传递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外宣    

受全球疫情影响,延期一年的切尔西花展将于2021年9月20日正式亮相,这也是切尔西花展近160年来第一次在秋季举办。 本届切尔西花展上,由中国广州组织建设的“广州花园”将正式亮相,向世界展示中国园林文化底蕴同时,传递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据悉,切尔西花展是全世界最著名、最盛大的园艺博览会,由英国皇家园艺学会举办,被誉为“园艺界的奥斯卡”,花展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王室成员、社会名流、商界精英及园艺专业人士参观。

“广州花园”由英国著名设计事务所 Grant Associates创始人、著名园艺设计专家 Peter Chmiel先生及其团队联手设计打造,其设计灵感来自于对“山水之城”广州的亲身体验,传递了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理念。花园展现了广州关于未来可持续园林城市的构想,表达广州在城市“生态文明“构建上的探索与前瞻性的布局。

亮点1:人与自然和谐,凸显生态景观城市

“生态文明”的概念是通过可持续性的景观策略来实现,有清洁的空气、潺潺的流水、肥沃的土壤和富有生命力的植物;而创新的巢式塔建筑结构为人们和野生动物提供生活、工作、社交、娱乐和休息空间。  

人类和动物的栖息地在整个城市中连接成丰富多彩的网络,使得人类的自然需求与城市野生动物的需要达到和谐的平衡,丰富城市物种多样性.漫步在城市中,无论是树、林、草,还是山、水、田,都能让人领略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现代化城市的独特景观体验。花园的设计在不断地加深我们对整体城市规划的理解,打造贴近自然、置身自然的未来城市模式。 

亮点2:区域布局,凸显广州地貌特色  

花园的布局受广州地貌和珠江启发,在空间上遵循一种流动起伏的形式,从象征广州北部森林片区的“城市绿肺”开始,到广州中央商务区“城市之心”,再到广州南部城市边缘湿地片区“城市蓝肾”,所有区域由象征母亲河珠江水的潺潺溪流相连接,形成一幅“人类生活幸福、经济健康发展、生态丰富多样”的现代城市蓝图。 

亮点3:细节设计,凸显技术与自然的结合

花园主体树木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大乔木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栓皮槭(Acer campestre)、垂枝桦(Betula pendula)、欧洲赤松(Pinus sylvestris)作为骨架,提升花园的城市碳中和作用;花园内淙淙细流汩汩流淌,为园区提供心旷神怡的温和背景,动静结合,生生不息,彰显起伏的生命力,表达清新的空气和洁净的水源是生存的至关重要因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水杉,一种珍贵落叶针叶树种,新鲜的绿色针叶在秋天变成红褐色,被称为“活化石”,后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其在园内出色地造景应用,唤发人们保护物种多样性的意识。园内造景原石来源于英格兰东南部的Horsham,品相俱佳。应用过程中,通过技术人员对原石的形状、角度等反复打磨和精心排布堆砌,呈现出最原生态景观。

花园的后面两侧背景墙设计成一个空气净化绿色植物墙,通过植物叶片,过滤空气中的污染物如PM2.5再释放氧气,使得延续不断的清洁空气在花园中流动,灌注入“城市之心”的中心区域和“城市蓝肾”的湿地,达到人体康养和水体加氧的目的。

园内建筑为Moso毛竹编织结构,形似鸟巢,亦似细胞植物结构,灵感来自建筑和自然的融合,象征野外栖居地。主建筑分别为中心塔、游玩塔、自然野生塔、自然观赏庇护塔,兼具游客社交、教育、娱乐或休息功能和动物的抚育、栖息、玩耍功能。塔身结构应用3D打印技术,由压制、压层、蒸和弯曲的可降解材料制成,这种层压材料不仅非常坚固耐用、美丽自然还可循环回收利用。五个大小迥异的巢式塔高度从1.7米到8.5米不等,每个塔都利用双曲拱形受理原理搭建轻盈而坚硬的外壳。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