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共同开展“中秋民俗乐 反诈进社区”青年志愿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7 23:03
金羊网  作者:  2021-09-17
一起过一个‘安全无诈’的中秋!

绿羊羊与阿sir一起陪伴社区长者度过暖心中秋

金羊网讯 通讯员(公新文 穗团宣)9月17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广州市公安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通过全市77间志愿驿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统一开展以“中秋民俗乐 反诈进社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助力展现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同时增强周边社区居民的反诈防骗意识,陪伴市民、长者、青少年等度过暖心中秋。

“民俗+反诈”迎接中秋节,志愿者与市民齐参与

当天上午,全市分布在社区、公园、景点、商圈、交通枢纽等地的志愿驿站,结合自身特色,在驿站周边开展各有特色的迎中秋活动。在正佳广场东南门志愿驿站,青年志愿者们做“指尖的艺术”衍纸、做纸灯笼等民俗工艺品,再送到周边的市民群众、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手里,让大家一起体验不一样的中秋民俗,同时开展反诈宣传。

在天河公园南门志愿驿站,志愿者们除了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民俗宣讲活动外,还别开生面地举办了一场中秋反诈主题书法作品展示活动。在活动现场,市民们纷纷驻足观看书法志愿者手写的“青春无诈骗 一起来志愿”“网上冲浪要小心 诈骗手段日日新”“无名链接不能点 点了可能被诈骗”等主题标语,并在志愿者引导下做反诈小游戏,领中秋民俗手工纪念品。站长孙秀玲介绍,平常驿站的志愿者们会在不同节日节点,为周围的市民开展春节挥春、书法学堂等活动。自今年7月以来,在结对派出所专业志愿者的指导下,他们在日常的活动中也融入了反诈元素,希望能把防范诈骗的知识传递给更多市民。

反诈宣传进社区,“安全无诈”保障群众团圆过中秋

据悉,广州市公安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自共同开展“百万志愿行 警民共反诈”广州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目前广州市“志愿时”系统共有“防诈骗”“反诈骗”关键词的志愿服务活动总数580余个,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5,000多人,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3.2万小时,反诈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沙面志愿驿站,青年志愿者们接受来自公安民警志愿者的培训后,积极开展青年反诈志愿讲、青年反诈志愿骑等活动。站长萍姐告诉记者,沙面社区周围长者、青少年较多,所以平常他们一般通过骑行方式,除了前往社区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外,还专门去到社区周边的公园、江边、市场等人流聚集地,分散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并通过推广注册“广州反诈”公众号、“穗安防诈”小程序等宣传反诈知识。萍姐说:“在各种节日节点,通常是电信诈骗的易发时期,我们青年志愿者们希望通过努力,保障群众过一个‘安全无诈’的中秋!”

为独居长者送上中秋专属陪伴,定制专属反诈暖心大礼包

面向社区中的特殊群体、需关爱群体,青年志愿者和民警一起为他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暖心关爱。9月17日上午,世贸大厦志愿驿站的3名志愿者和公安民警一起,前往华乐街94岁的空巢老人李伯家中,为他送上特别关爱。公安志愿者们指引李伯查看反诈宣传单张,并为他耐心地讲解反诈知识,特别是介绍“怎么鉴别有人冒充熟人诈骗或‘公检法’诈骗”等老人中招几率比较高的诈骗方式。世贸大厦站长华姐介绍,驿站和李伯结对已超过五年,这五年来志愿者们每周都会上门,为李伯送上自己烹制的爱心餐,并陪老人家聊天、为他打扫卫生,尽量解决老人生活中的烦心、难心事。临走前,青年志愿者们特别送上自制的月饼给李伯。李伯开心地说:“志愿者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有了他们照顾,我再也不担心被骗了,遇事都可以找他们!”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志愿驿站已连续开展“邻里守望”“金晖行动”“爱心义剪”等养老志愿服务270场次,累计探访社区独居、孤寡、行动不便长者2460人次。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