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广州市海珠区党员干部在医学观察场所中担当作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8 16:51
金羊网  作者:  2021-09-18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海珠区收到隔离人员感谢信、感谢留言8000多份,锦旗300多面。

羊城晚报讯 2021年9月16日,广州海珠区集中医学观察定点江悦酒店收到来自南苏丹共和国驻北京大使馆哈纳菲部长的感谢信:“非常感谢在广州隔离期间,江悦酒店给予卓越与专业的服务。当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出现病毒变异和传染性强的毒株,中国仍然面临境外输入的巨大风险。中国政府防控工作的成功和有效,离不开酒店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医务人员的辛勤劳动和努力。向全体工作人员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海珠区收到隔离人员感谢信、感谢留言8000多份,锦旗300多面。一年多来,海珠区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社区管控、暖心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以全力以赴、不计代价、确保安全、科学精准的标准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以战时状态从严从实抓好外防输入、联防联控工作,完善提档升级制度措施,着力解决隔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医学观察场所“零感染、零事故、零逃脱”目标。

学史力行办实事

海珠区坚持落实主体责任,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发挥专班把方向、管大局、聚民心、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将酒店专班、医护、安保、酒店方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七一前夕,海珠区党建专班组织15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1000多名工作专班、安保和医疗人员以及在住隔离群众开展同唱一首歌、同诵一首诗、同读一本书、同献一份祝福、同上一次云党课、同写一篇建言文章等“八个一”系列活动,用歌声传达心声,用诗画传达情感,同时也献上对建党100周年的真挚祝福,激发全体人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2021年8月,海珠区为17家医学观察酒店颁发荣誉奖牌和奖金,对5·21本土疫情中17家集中隔离酒店进行考核评价,评出突出贡献奖9家、贡献奖8家,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5万元,并颁发奖状,激发各酒店参与疫情防控热情。

此外,海珠区还制定《海珠区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工作人员考核奖励及补贴工作方案》,对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开展每月考核奖励及补贴。今年9月该区组织部出台《海珠区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工作人员激励关爱十条措施》对在集中隔离场所工作累计满6个月,表现突出的在编人员考核评优不占用单位指标,符合条件的在岗位晋升、调任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一系列政策既保障各医学观察酒店效益,同时激发酒店员工工作的动力和积极性,各酒店及员工纷纷表示会将奖励化为动力继续从实从严从细做好防疫与服务工作。


学史力行践初心

海珠区还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一线防控工作结合,树立“务实、高效、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发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为入境人员提供服务、化解难题,书写不少被隔离客人和工作人员津津乐道的感人故事。

“为人民坚守,心中充满力量”。吴春平,海珠区党建专班副班长,疫情开始之初,第一时间响应区委号召,报名参加党员战“疫”先锋队。全脱产驻点江悦医学观察酒店600余天,接待入境隔离人员40000多人,处理解决突发事件100多宗。为隔离人员解决实际问题300余件。是第一个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全天候为隔离人员服务的工作人员。看到入境人员几个小时不吃不喝疲惫回到酒店,哪怕再晚都会帮助每一位来电人员尽可能解决所需。接收、发放暖心物质40000多份,人手不够时,1个人扛起1箱箱重物,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干了又湿。心里疏导、物质发放、暖心服务、宣传典型,有时候一个人差不多要完成三个人的任务。但吴春平说她心里“充满力量”。一年半来家中四位老人轮番生病住院,小孩高三情绪起伏很大,原本要去照顾家人的她,当看到疫情一次一次反复,入境人员不减反增,想到还有更多的事,更多人需要去帮助,毅然整理心情、继续坚守。不辱使命、主动担当,这是吴春平作为一名党员坚守的信念。


越是急难险重任务越是冲在前。今年6月,在广州本土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杨美珍主动承接急难险重任务,担任沃嘉酒店专班班长,连续1个多月睡在酒店、扑在一线,担起疫情防控关键重任。

93岁的梁杏芳老人转运至沃嘉酒店时,身体虚弱,生活无法自理。由于没有区卫生、疾控部门的转运单,医务组无法接收,杨美珍多次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示,主动接收老人入住,在老人家属无法陪伴的情况下,杨美珍组织专班克服重重困难,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服务保障,老人确诊阳性后帮助转入医院治疗,病愈后,其子女专门向她致谢。


多次主动请缨,坚守隔离场所300余天。来自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朱秀珍,是名三岁孩子的妈妈,服务的锦江之星酒店是海珠区规模最大、第一批用于入境人员隔离的酒店。为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和延续性,多次派驻轮岗到期后,她主动申请继续留下,原本3个月的抽调工作,她一干就是一年多。

朱秀珍有一句口头禅经常挂在嘴边:“全心全意为集中隔离的客人做好管理服务,就是我的工作目标。”今年4月10日,入住锦江之星酒店的密接人员张女士母女二人,按防疫流程需要转运至密接酒店,但张女士知悉情况后,表示不愿意转运,原因是女儿才4岁担心更换环境后与外界更多的接触会有更大的风险。

朱秀珍与医疗组的同事们先后多次与张女士沟通,派发医学观察报告,讲解密接转运流程和风险防范,朱秀珍同志的耐心解释,打消张女士的疑虑。朱秀珍还利用空闲时间帮助张女士采购生活和小孩日用品。张女士被她的诚心服务感动了,哭着跟她说:“以后咱俩是永远的朋友?等疫情结束后,我们一定要坐下来好好吃餐饭好好聊天,遇到你真好。”

十四天后,她和专班收到了张女士寄来的锦旗:“相知无远近,贵在心连心。”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朱秀珍和她所在的专班,累计收到隔离客人锦旗50多面,感谢信200多封,微信群点赞留言无数。


300多个电话,耐心解答客人疑问始终在线。刘思霖,海珠区少年宫的一名教师,她常说“我们教育工作常言:亲其师,方能信其道。隔离场所的服务工作,也要走进贴近隔离人员的心。”因为这份坚持,她成为隔离观察人员的暖心小姐姐。

今年3月,在江悦酒店值班时,突闻一名有抑郁病症留学归来的隔离青年因亲子关系紧张,在隔离场所出现狂躁打砸物品现象,甚至有轻生念头。她利用自身多年的教师和青年工作经验,与隔离青年和其父母谈心谈话,耐心交流亲子相处之道和亲子沟通的有效方法,缓解了亲子矛盾。并根据隔离青年喜欢音乐的爱好,坚持与他分享励志歌曲,助其顺利度过隔离期。

前不久,一对夫妇带着10个月大的婴儿来到隔离场所,由于路途奔波、水土不服,导致母亲奶量锐减,婴儿出现低血糖症状。得知该情况,有育儿经验的刘思霖,第二天一早,代表党建专班采购适合婴儿的羊奶粉、米糊、仿人体工学的奶瓶等慰问品送给隔离客人,并协调酒店合理安排好餐饮配送等服务工作。夫妇说道“非常感动,哭得稀里哗啦,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同胞的关怀!”。

刘思霖的笔记本上写着这么一句话,“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有了家人毫无保留的支持,她从酒店党建专班到区党建专班,300多个日日夜夜,300多个热线电话,200多个实际需求,万份暖心物资问候,近万公里的督导里程,她坚定奔赴。

疫情全球蔓延尚未止步,海珠区1000余名奋战在集中隔离管理服务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抗疫故事仍在续写,海珠区各酒店党建服务专班在后续的大调整、大挑战中,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神注入每个酒店服务专班,以用心用情用爱的暖心服务相结合,全力做好入境人员和本土密接人员集中隔离服务保障工作,让党旗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高高飘扬,努力保持海珠区集中隔离管理服务工作“零差错、零感染、零脱管、零事故”的既定目标。(海萱)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