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陷落” 揭开美式民主的滤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8 16:57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09-18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国会遭冲击事件将美式民主彻底推向悬崖边缘,更是暴露了美国政治体制中长期存在的三大“原罪”。

美国国会遭暴力冲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及国际社会一片哗然。

有分析称,国会遭冲击事件强烈撼动美国政治体制的根基,凸显了美国在民主问题上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将美式民主彻底推向悬崖边缘,更是暴露了美国政治体制中长期存在的“原罪”。

《纽约时报》指出,暴力冲击国会事件是对美国麻烦不断的民主形象的“粉碎性打击”。

日本《每日新闻》评论道,“企图以暴力手段阻止权力在民主制度下的有序过渡,对于所谓‘世界民主大国’之典范的美国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污点。”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国会遭冲击事件将美式民主彻底推向悬崖边缘,更是暴露了美国政治体制中长期存在的三大“原罪”。

首先,美式民主的两党派系和左右阵营,将社会一分为二,互相对立,导致仇恨情绪滋生并破坏了整个社会的信任基础。其次,美式民主宣扬的“一人一票”“言论自由”看似公平,实际极易被人操控,成为蛊惑人心的工具。最后,美式民主大大降低了政府办事效率,削弱了国家力量。

美国当前社会矛盾激化,对立的种子已经种下,任何一方上台都会招致另一方反扑。美式民主在全世界面前丢脸,这个自诩为民主灯塔的国家在民主破产的危机中举步维艰。

美媒:美国有什么资格对别国民主指手画脚?

而与此同时,对于其他国家的反政府示威活动,美国却一向是拍手叫好。曾将香港暴徒冲击立法会称为“美丽风景线”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却批评抗议者冲击美国国会是“对民主的可耻攻击”。对于这样赤裸裸的“双标”态度,美国媒体都忍不住问,美国有什么资格对别国民主指手画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 阿比·菲利普:整件事从头到尾都是美国历史上令人难堪的一章,如果放在其他国家,这意味着其民主不够强大,正在失败、倒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 杰克·塔珀:当美国经历这一切,还凭什么对白俄罗斯或者委内瑞拉的选举说三道四。

美舆论:执法双重标准折射美种族歧视

另外,美国执法人员对于国会遭暴力冲击事件的处理方式也遭到了批评。美国舆论指出,与去年处理“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相比,美国执法人员处理国会遭冲击事件显然要“柔和许多”,折射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主持人 乔·斯卡伯勒:如果这些暴徒是黑人,警察会一枪打在他们脸上;如果这些暴徒是穆斯林,他们会被从楼顶狙杀。所以我想从国会警察局那里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因为暴徒是白人,还是因为他们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