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严把节前 “三个关口”,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09-18 21:56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09-18
番禺区针对“双节”消费者购物需求,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食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番宣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记者从广州市番禺区获悉,番禺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把食品安全“三个关口”,保障群众安心过节。  

应节食品:从原料到“餐桌”实现全链条抽检  

近期,番禺区市场监管局对月饼、馅料、肉制品、粮食加工品等应节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原材料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检验和销售贮运等环节风险,共检查企业40家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限期改正。  

番禺区加强生产、销售、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抽检,对生产环节月饼及馅料产品抽检52批次,暂未发现不合格;对销售环节开展食品专项抽检131批次,不合格样品合计2批次,相关线索已全部移交属地监管所处置;对餐饮环节抽检月饼及应节食品36批次,均合格;食品安全快速检测7631批次,不合格16批次,样品不合格食品均已销毁。

外卖食品:从平台到商户落实全方位责任    

 

针对近期辖区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等问题,番禺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约谈了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相关区域负责人,通报核查落实整改情况,向被约谈单位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食品监管法律法规,要求其主动报告违法经营行为并配合处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发挥社会力量,实现社会共治。

进口冷链食品:从“进仓”到“出仓”加强全覆盖监管 

番禺区目前保留了2家集中监管仓。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履行冷链物流监管职能,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检查,确保每一批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形成闭环监管。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番禺区市场监管局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按照“谁拆包谁消毒”的原则,以“不影响食物安全性和品质”为前提,对拆包后下一层级内包装外表面开展全面预防性消毒。 

同时,番禺区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各级部门密集督导检查集中监管仓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监管人员举一反三,认真对照检查项目及易出现问题的环节,逐一核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番禺区针对“双节”消费者购物需求,围绕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食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9月以来,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连锁餐饮企业、大中型特色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场所,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验收工作,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503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703家次、农贸市场478家次。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