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观察 | 9月下旬市道或趋谨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金谷明 发表时间:2021-09-19 18:3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金谷明  2021-09-19
中秋节后7个交易日走势或趋于谨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金谷明

本周上证指数仅仅在周一向上有所攻击,最高摸3723.85点,其后连续向下调整,未能刷新2月中旬3731.69点的高位,也就是未能继续刷新2015年8月下旬以来新高。多头不能一鼓作气乘势而起,本周周线反而跌了2.41%,周五报收3613.97点,当日更一度再次跌破3600点,最低探3569.27点,从大盘的角度看给后市留下了疑问手。

与此同时,外围市场走势有所共振。美股方面,道指连续三周收跌,在上周下跌2.15%的基础上,本周继续下跌0.07%,势头上有阶段见顶、破位下沉的感觉,目前正考验120日均线(半年线)的支撑。美股的下跌主要源于通胀和政府债务僵局,经济反弹在疫情反复中受限。外围市场不稳,对A股而言有一定负面影响。从股指的走势看,美股三大指数均可以认为是处于通道下轨,能够挺住则化解危机,一旦破位要小心其风险外溢。

中秋节后A股将在下周三才复市,本周五在前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调后大盘先跌后回升,显示市场对节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从深市看,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7月下旬以来依然是高点一个比一个低的态势,显示压力依旧存在。从轮转的角度看,沪市最近三个星期取代了深市原来的强势地位,只是市场热点轮转的结果,未改变整体市场大方向,沪深300指数的高点甚至前移在2月的高位。考虑到国庆长假期将至,资金可能会有一定的避战情绪,中秋节后的7个交易日走势或趋于谨慎。

适当轮转策略时下正流行,结构化行情叠加板块轮转炒作,热点频繁轮换,本周的一大特色是高低切换又一次上演,农林饲渔行业包括食品饮料、猪肉、鸡肉概念等冷门股突然冒起。消息面上像肉价并没有利好,但有研报和分析关注所谓的“双节日效应”,冷门股于是炒作一波。这个情况也可以看做是“炒落后”现象,一般而言,市场一旦出现“炒落后”,也说明轮炒可能已经到了一个限度。消息面有关监管的新闻持续,聚焦点包括A股最近43日平历史纪录的万亿日成交、巨量量化交易、基金风格漂移、严厉查处重大证券违法案件等,换在以往,大盘已经跌惨。可见,目前市道韧性十足,特点则主要表现在结构性轮动上,宜灵活把握,不宜或多头或空头单边看市。(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丁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