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隔空喊话员工兜底式增持 国际医学遭深交所火速问询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1-09-19 18:3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  2021-09-19
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出现不少兜底式增持案例

文/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近期,已沉寂一段时间的医疗股又成了市场中的“香饽饽”,引发资金关注。以此前的大牛股国际医学(000516)为例,股价自6月初高点暴跌近54%后,9月17日,在其实控人刘建申隔空喊话员工兜底式增持下,迎来了久违的涨停板,截至收盘,国际医学收报11.03元,总市值251亿元。

所谓员工兜底式增持,通俗来说,就是员工在特定时间买入公司股份后,一定时间内产生的盈利归员工所有,出现亏损则由实控人补偿。

或与近期股价“过山车”式表现有关

根据国际医学9月1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刘建申提交的《关于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

公告显示,国际医学实际控制人刘建申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对在9月17日至10月11日期间内买入公司股票、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承诺,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内增持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刘建申或其指定的下属公司以自有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建申的此次倡议是基于其对公司投资价值判断以及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本次倡议并不与公司业绩挂钩,也与员工服务贡献无关,员工按市场价格在二级市场进行自主购买公司股票。

此次增持计划将覆盖上市公司全体员工。公告显示,国际医学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现有员工总数7966人,其中行政人员1635人,技术人员6134人,财务人员154人,销售人员43人。

国际医学实控人为何选择在此时倡议员工兜底式增持?这或与公司近期股价“过山车”式表现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国际医学自1993年在深交所上市至今,主营业务已经实现从百货零售到医疗、医美服务的全面转型跨越。目前,公司以大健康医疗服务和现代医学技术转化应用为主业。而由于国际医学此前入股的北京汉氏联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胎盘干细胞采集和存储服务、干细胞美容抗衰老产品和干细胞药物研发,令国际医学一跃成为医美概念股。

医美概念的火爆之下,国际医学的股价也一度大幅上涨。从去年4月28日至今年6月2日,国际医学股价从3.92元最高上涨至21.66元,上涨近4.53倍。不过,随着近期医美概念有所降温,国际医学股价也进入下行通道,截至9月16日,较高点下跌超50%。

公司大股东纷纷选择减持离场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国际医学实际控制人号召增持,另一方面,公司的大股东却选择减持离场。

对比2021年半年度报告与往年情况,不难发现,仅在今年上半年,国际医学前十大股东席位中,第二、第三、第四、第六、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均有下降;第五大股东西安国际医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第七和第八大股东两家投资基金、第十大股东自然人张建成则均已离场。

另外,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今年上半年,国际医学未发布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完成注销的相关公告,意味着上述账户持股数量减少或清仓。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上市公司在上半年股价高点时已卖出回购股份,进行套现。

与此同时,从业绩数据来看,国际医学也表现平平。2019年至2020年,国际医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4亿元、0.45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再净亏损3.6亿元。

公司的负债水平也在不断走高。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0.19%、58.49%、55.31%,负债水平明显高于行业水平。

对此,深交所也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国际医学说明实际控制人本次增持倡议的原因及目的。

国际医学9月17日晚间公告显示,深交所向公司发布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2020年以来所持公司股份变动情况,并明确上述主体未来6个月的减持计划;说明对倡议人补偿能力、补偿保障措施的具体核查情况;说明本次增持倡议的原因及目的,是否存在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补充披露本次增持倡议的筹划过程,是否采取相应保密措施,并向深交所提交内幕知情人名单。

而对于此次实际控制人号召增持,也在国际医学股吧引发不少质疑。有投资者称“员工买入亏了公司全额补,股民买入亏了呢,奇葩公司。”“亏了算我的这种话要不要监管呢?是否涉及内幕交易?”

今年以来频现兜底式增持

不过,尽管面临多重质疑,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出现不少兜底式增持案例。

仅在国际医学公告同日,康泰生物(300601)实控人倡议员工增持,并承诺对因增持产生的亏损予以全额补偿。自今年5月走出221.9元/股的年内新高后,康泰生物股价至今已跌去49%。

5月9日,在公司股价连涨之际,“纸茅”中顺洁柔(002511)董事长邓颖忠倡议员工增持股票,并进行承诺兜底。公告显示,凡是在5月10日至5月31日净买入公司股票(不低于1000股),且连续持有至明年5月30日并在职的员工,若产生亏损由邓颖忠补偿,收益归员工所有。

中顺洁柔董秘周启超还对外称,公司是所有消费品中估值最便宜的,股价“4年6倍”,未来没有融资计划。

自去年11月以来,原材料纸浆的价格不断上涨,侵蚀了中顺洁柔的盈利空间。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2.48亿元,同比增长17.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10.06%。

上述操作也引发了监管关注。5月13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中顺洁柔说明董秘周启超等人言论的依据,以及本次倡议涉及的亏损补偿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并说明是否存在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中顺洁柔对此回函表示,周启超“在言论中确实存在措辞不严谨、工作程序不严谨的问题”,但不存在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此后,中顺洁柔董秘、证代、监事先后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沈钊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