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23批案件238件 21件被列为重点关注案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09-20 08:25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09-20
9月19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交办第23批涉及环境领域群众举报案件238件,其中列为重点关注案件21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9月19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交办第23批涉及环境领域群众举报案件238件(来电63件,来信175件),其中列为重点关注案件21件(佛山、湛江、云浮各3件,江门、清远各2件,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中山、茂名、潮州、揭阳各1件)。

经分析,按污染类型分(部分交办件涉及多种类型),从高到低分别是大气98件(占41.2%),噪声71件(占29.8%),水61件(占25.6%),固废29件(占12.2%),生态破坏27件(占11.3%),其他25件(占10.5%),农业农村19件(占8.0%),土壤9件(占3.8%),核与辐射6件(占2.5%),海洋1件(占0.4%);按地域和单位分,涉及21个地级以上市;按数量排序分,从高到低分别是广州37件,佛山22件,深圳、梅州各18件,中山17件,江门、湛江各15件,云浮14件,惠州13件,揭阳12件,清远11件,阳江10件,东莞9件,汕头、汕尾、肇庆、潮州各5件,河源4件,珠海、韶关、茂名各1件。

截至9月19日,中央督察组交办举报案件23批共3842件(来电1483件,来信2359件),其中列为重点关注案件共342件;交办督办案件1件。

目前,全省已对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第1批至第16批共2296件信访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其中,已办结1003件、阶段性办结596件、未办结697件,责令整改1808家,立案处罚523家,立案侦查13宗,行政拘留9人,刑事拘留37人,约谈185人,问责41人。

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第16批247件信访案件中,已办结90件、阶段性办结75件、未办结82件,责令整改234家,立案处罚131家,立案侦查1宗,刑事拘留3人,约谈26人。

深圳

解决油烟噪声扰民问题

督察组转办群众反映某商业广场两家餐饮企业油烟及噪声扰民案件,深圳龙岗区迅速组织现场调查核实,发现该两家餐饮公司外露的三台大型排油烟机及排油烟口平行对着居民住房的窗户,距离约16米,同时还存在外露排烟管道转弯处反光等情况。对此,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约谈涉事餐饮企业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将五楼平台油烟净化一体机的排放口统一加管牵引至十三楼楼顶,并对油烟管道进行整改至达标;针对噪音及光污染问题,要求其对三根排烟管进行隔音棉外包处理。

汕头

整改企业违章临设

群众反映潮阳区金灶镇金玉中学隔壁的大型石板厂和水泥制造厂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水体、空气和噪音等污染,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经查发现,石板厂在未经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搭建违章临设1.667亩,临时堆放石板材占地3.098亩。目前,该厂的违章临设搭建已全部自行拆除,堆放石材也已全面清理转运,并逐步复绿,村民对整改表示满意。同时被投诉水泥制造厂实则为一座混凝土搅拌站,该搅拌站为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所配套的项目。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已于4月完工,该搅拌站随之停产,但未拆除。目前,该搅拌站已被依法予以取缔,目前整改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佛山

清查整治违规养殖污染

接到督察组交办案件反映南海区里水镇小布村料美经济社存在违规养殖、气味扰民等问题。南海区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经现场核查,被投诉区域存在违规养殖畜禽、私自收购潲水、废水直接排入鱼塘等问题。对此,南海区镇多部门联合对小布村内违规养殖棚舍进行了综合整治及清查,拆除违规建设的养殖棚舍24个,责令承包经营者清理鸡鸭约3700只、狗约85条。经复查,目前区域内所有违规养殖棚舍已拆除,违规养殖畜禽已全部清理。

东莞

立案处理未验先投企业

督察组转来案件反映厚街镇白濠环村的某公司存在直接排放工业废气VOCs(挥发性有机物)、未经验收即投入生产等问题。检查发现,该公司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危险废物堆放在仓库外。针对该公司涉嫌未验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厚街生态环境分局已立案处理,并要求该公司规范贮存危险废物。厚街镇将继续做好案件落实跟踪复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其合法经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扫码查看完整内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