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肖曙光 发表时间:2021-09-20 11:16
金羊网  作者:肖曙光  2021-09-20
每逢中秋节,响应组织上的要求,我都要精心组织一台晚会,让官兵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欢度节日,一解思乡之情。

肖曙光

多年前,我在基层部队里担任宣传干事。每逢中秋节,响应组织上的要求,我都要精心组织一台晚会,让官兵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欢度节日,一解思乡之情。为了这台晚会,我总是全力以赴,没少花心思。

记得有一年,我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精心筹备中秋晚会了。我组织了各种节目,有热闹欢快的歌舞,也有反映官兵生活的相声、小品,地点就安排在部队大礼堂。中秋那天,礼堂被我布置得花团锦簇,一派节日的喜庆,当晚的节目精彩纷呈,晚会高潮迭起,官兵们喜笑颜开。看到大家很高兴,我也很开心。

晚会结束后,大家都散了,我收拾好舞台上的道具,再打扫完卫生,才走出礼堂。夜已深了,刚刚还热热闹闹的营区,已变得静悄悄的。只有大门口的哨位上,哨兵如雕塑一般,笼罩在月色里。我抬头看了看皎洁的月亮,默默地往宿舍区走去。也许大家早就睡了吧,四处一片寂静。我推开门,屋子里冷冷清清的,忙碌了一整晚,我这时才突然有了困乏感,肚子也突然咕咕叫唤起来。拉开抽屉,找出一袋方便面,摇了摇暖壶,里面空空如也。我不想去烧开水了,狼吞虎咽地干啃起方便面来,心里不由叹息了一声:中秋节没有吃月饼,倒是吃了袋方便面过节。

突然就想家了,深刻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今夜,家里一定很喜庆、很热闹吧,餐桌上有焦黄的月饼,也有母亲精心烹制的血浆鸭、米粉肉、红烧排骨、卤菜……一家人可能正围坐在一起,推杯换盏、赏月聊天呢。“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这些诗句开始萦绕在我心头。当兵多年,与家人聚少离多,虽然早已习以为常,但想念家人总是难免的。我一边默默地在心里遥祝家人节日快乐,一边简单洗漱后,准备上床休息。

突然一阵敲门声,通讯员来通知我,政治部李主任在会议室里等我。

这么晚了,难道还要开会?我迅速穿好衣服,懵懵懂懂地走进会议室。除了李主任,部队里的一些干部以及他们的家属居然都在。看这架势,不像是开会啊。我疑惑地坐下来。

李主任走到窗前,推开窗户,月光如水一般倾泻进来。“中秋佳节月最圆,可惜你们不能与家人团圆赏月了。我和妻子特意买了些月饼和水果,我们以茶代酒,一起赏月,共祝中秋快乐。”说完,他示意妻子把月饼和水果一一端上了桌。

柔柔夜风吹拂中,一阵温暖涌上心头,刚才的孤寂和疲惫感顿时一扫而光。我拿起一块月饼咬了一口,香味慢慢弥漫开来。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