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珠海市分行7165万为无人海岛筑起“保护网”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2 13:51
金羊网  作者:  2021-09-22
农发行珠海市分行作为珠海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以政策性资金助力海岛生态修复,助力开发修复全国首个拥有不动产登记证的无居民...

珠海,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位于广东省珠江口的西南部,东与香港隔海相望,南与澳门相连,西邻江门市新会区、台山市,北与中山市接壤。

设有拱北、九州港、珠海港、万山、横琴、斗门、湾仔、珠澳跨境工业区等8个国家一类口岸,是珠三角中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城市,素有“百岛之市”之称。

农发行珠海市分行作为珠海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以政策性资金助力海岛生态修复,助力开发修复全国首个拥有不动产登记证的无居民海岛。

由农发行珠海市分行供图

在上世纪90年的开山采石中,三角岛受到严重人为破坏,原有山体基本被铲平,植被已破坏,形成裸露采石场。同时,受桂山风电三角岛升压站的开发建设影响,间接导致了该海域享有“水上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

2021年以来,农发行珠海市分行共投放7165万元政策性资金,用于支持该岛湖泊整治及生态修复,不仅让该岛华丽升级,也为中华白海豚提供了更优质的环境。

珠海三角岛的开发与修复在广东省乃至全国无居民海岛开发上,在珠海旅游开发战略上均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开创了全国首例无居民海岛“公益+旅游”开发模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海岛旅游目的地,也成为全国无居民海岛开发的典范,填补了国内海岛旅游发展薄弱的短板,为海洋经济发展探索出全新模式。

通过农发行珠海市分行近年助力开发与修复,三角岛逐渐成为环保、生态、智慧的海岛,近期珠海市三角岛附近海域的中华白海豚或成对或组团出现,可见其水质好、鱼群多、生态环境优越,中华白海豚的居住环境不断优化,也为三角岛更增添一份来自大自然的浪漫。

多年来珠海农发行致力于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海洋绿色开发等国家重点战略,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让珠海“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持续贡献金融力量。(陈安琪)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