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特色小村庄释放大魅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赵雅兰 发表时间:2021-09-23 11:41
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赵雅兰  2021-09-23
《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东坑镇井美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荣获国赛金奖

东坑镇井美村沙井头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赵雅兰摄影报道:近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景观规划设计赛道”全国总决赛结果出炉,来自全国各地1200多份参选作品中有166件入围社会组评选,由东莞市乡村振兴局和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联合送审的《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东坑镇井美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社会组唯一金奖。

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以“山水融智,绿色创赢——城乡共建,共兴,共享”为主题,旨在从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来诠释、征集尊重自然规律和城镇化进程的优秀案例,向全行业推广。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新增“景观规划设计赛道”,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聚焦,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200多件作品参赛。

经过长达6个月的初赛、半决赛后,结合评委评分及专家投票推荐,共有来自全国14所院校、20个单位的34支参赛团队取得了在北京进行的总决赛资格。最终,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最终由东莞市乡村振兴局和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联合送审的《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东坑镇井美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社会组唯一金奖。另产生银奖2名,铜奖3名。

在本次大赛中获奖的《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东坑镇井美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项目,落地在广东省东莞市东坑镇井美村,该村庄位于东坑镇镇中心,毗邻松山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交通便利。

井美村于明朝洪武年立村,已有600余年历史,辖区面积1.77平方公里,有着东莞市不可移动文物:建于清朝的文昌阁;东坑镇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朝的沙井头;百年名校多凤学校等重要历史建筑。井美村是具有一定文化资源的城中村型村庄,2020年入选东莞市第一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名单。在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东莞市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在东坑镇镇委、镇政府打造“精致小镇、魅力东坑”的工作部署下,作为设计单位的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以“一村一品”为工作思路,以提升村容村貌、促进乡风文明、产业特色发展为重要抓手,以东莞市美丽乡村“十个一”工程创建要求为设计指导,以600余年的“井文化”为村庄特色,重点进行了景观提升设计工作,打造宜居宜游的特色精品示范村。

设计单位在项目规划设计之前的景观调研分析中发现,井美村主要存在特色文化待挖掘、基础设施待完善、村庄景观待打造、古村建筑待保护、生态环境待保护、建筑立面缺乏特色等重点问题。于是,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重点挖掘并提炼出了井美村代表性的井文化、水球文化、红色文化、古村文化等文脉气质,将村庄划分为古村风貌和田园风貌两大部分,规划了红荔公园、井美大井、井美茶苑、井美书院、古榕公园、文化墙绘等24个景观节点,并分步骤对井美村进行了设计改造实施工作。以此为基础,井美村成功通过了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的评审验收,项目受到市评审组的肯定与好评。

项目设计方表示,相信通过逐步实施对井美村景观提升设计的落地打造,井美村将以“百年井美、双井旧庐、岭南村庄”的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的状态呈现,努力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美丽乡村提供可借鉴的实施案例。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