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入监服刑!”她曾两次用“怀孕”逃避刑罚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韦磊 于兵万 秦金泉 发表时间:2021-09-23 21:44
金羊网  作者:董柳 韦磊 于兵万 秦金泉  2021-09-23
不能让她再逃避刑罚执行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通讯员 韦磊 于兵万 秦金泉

“感谢检察官,给你们添麻烦了……为了两个孩子,我一定服从管理,争取早日出来。”这几天,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依法监督收监一名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李䓑(化名),李䓑在被送入看守所时,对检察官余秋红和其他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和歉意。她表示,自己愿意入监服刑。

为朋友“晒马” 获刑4年6个月

“我在看守所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就觉得她很清纯、秀气,没想到她会涉嫌犯罪,心里还挺为她可惜的。”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余秋红,谈起11年前她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李䓑是案件中的唯一一名女犯罪嫌疑人,令她印象特别深刻。

那是2010年7月,李䓑(时年26岁)为了帮朋友,纠集自己的一帮“兄弟”到一家工厂去“晒马”(为闹事造势、壮声威)。在“晒马”过程中,将对方一人打成重伤,砸坏3辆小汽车,损毁价值13400元。当时,余秋红是案件的公诉人。案件经提起公诉,最终,李䓑因犯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11年后,“李䓑”的名字再次出现在检察官余秋红的桌面。这时的检察官余秋红已经调整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第四检察部)任主任。这次“李䓑”是作为社区矫正对象而进入余秋红的视野。

与朋友合伙贩毒 再获刑8年6个月

原来,李䓑出狱后,没有固定工作,继续跟一帮朋友“混”在一起,还染上毒品。为了获取毒资,她便与朋友一起“以贩养吸”,通过电话或微信多次贩卖毒品。期间,她还怀上了孕。2018年11月,李䓑和朋友被抓获归案,现场缴获毒品甲基苯丙胺20.76克。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李䓑(取保候审)产下一子。

案件经提起公诉,2019年7月,李䓑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16000元。因李䓑处在哺乳期,不宜收押执行,法院依法对其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让其到住所所在地接受社区矫正。

然而,正当李䓑暂予监外执行期满,执法人员准备将她收监时,发现她又怀孕了。法院只好再次对其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期限截至2021年8月5日止。

不能让她再逃避刑罚执行了

“不能让她再利用怀孕来逃避刑罚执行了。”看了“李䓑”的执行卷宗后,检察官余秋红暗下决心。经过深入分析,余秋红初步断定李䓑是有意利用“怀孕”逃避刑罚。此外,经检测发现,李䓑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仍存在吸毒行为。余秋红认为必须尽快将李䓑收监执行。

余秋红及时与司法所、派出所、禁毒办、村委会等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成立联合工作组,切实强化监管措施,还一起到李䓑家中实地走访调查。

余秋红再次见到李䓑时,发现李䓑又黑又瘦,神情冷漠,沉默寡言,不怎么搭理人。跟11年前相比,完全变了一个人,再也看不到当年的“清纯”和“秀气”了。

“她就是经常跟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在一起,我们也没有办法,管不了她,也不想管她的事了。”在走访过程中,李䓑的父亲谈到李䓑,显出一脸的埋怨和无奈。

原来,李䓑一家5口本是过着幸福的生活,却因李䓑的“任性”,让家里人操碎了心,母亲在其第一次“入狱”后不久便去世了。现在,哥哥和弟弟也常年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老父亲和带着孩子、挺着“孕肚”的李䓑。

因为李䓑的事,家里人在村里一直“抬不起头”。

出生证上父亲一栏空着

2020年8月5日,李䓑产下一名女婴。跟之前的一样,孩子的出生证明上父亲一栏仍是空着的,孩子随了李䓑姓“李”。

对孩子的父亲,李䓑总是缄口不提,或是含糊其辞。

为了不让李䓑再怀孕和吸毒,余秋红和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定期对李䓑进行检查和检测,通过拉家常、开展心理疏导,逐渐让她打开心扉;通过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让她认识到故意逃避刑罚以及吸毒的严重后果;通过将家人与“朋友”的进行对比分析,让她明白亲情和家庭的重要性;通过聊孩子、谈将来,引导她重拾生活信心、燃起心中的希望。

“我希望孩子能够得到好的照料,有个好的将来,我不想苦了孩子……”经过余秋红的多次耐心工作,李䓑表示愿意入监服刑,只是担心孩子无人照顾。而且,两个孩子的户口一直上不了,怕耽误孩子将来上学,家里人也不愿帮忙抚养孩子,看着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她的眼里时常闪着泪光。

后来,她还是支支吾吾地说出孩子的父亲和联系方式。但是,当工作人员拨通电话时,电话那头既不承认是孩子的父亲,也表示无力抚养孩子,而且已身处非洲务工。

孩子我们愿意抚养

为了让李䓑能够安心入监服刑,帮助她解决后顾之忧,余秋红多次往返奔波,亲自带李䓑到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帮助提交相关材料,及时解决孩子的户口入户问题。接着,余秋红又和工作组工作人员组织李䓑的家属、亲戚共同协商孩子的抚养问题。

经过多方的不懈努力,李䓑的父亲及其他亲属终于消除与李䓑隔阂,重新接纳李䓑,愿意帮助抚养其大儿子,李䓑的一个远方亲戚愿意帮助抚养小女儿。

为了明确相关权利义务,相关人员在检察、司法、公安、民政、村委会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律师的见证下,签署抚养协议,并依法进行公证。

“这孩子很可爱,我们愿意抚养,不给抚养费我们也有能力照顾好她。她妈妈什么时候出来,就什么时候过来领回去就可以了,让她放心去吧,争取早日出来!”远方亲戚是一对刚退休的机关干部,生活条件比较好,人也特别和善。

看着两个孩子都有了好的归宿,李䓑没有顾虑,开始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示可以安心入监服刑,并希望能够早日回归社会,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

2021年8月6日,经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依法提出收监执行检察意见书,法院依法作出收监执行决定。近日,经过各项检查和做好防疫检测后,李䓑被送入看守所执行余刑。

“谢谢您,余检察官,感谢您为我做了那么多,让我有了生活的勇气,我一定会好好改造,不再让您和我的家人失望。”李䓑在走进看守所大门时,对余秋红真诚地说道。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