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大展启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1-09-24 07:10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1-09-24
展品描绘的画面,向观众娓娓道来百年峥嵘岁月。

百幅红色经典展现百年荣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园报道:傅抱石《延安宝塔山》、刘宇一《借火》、李可染《江山多娇》、杨之光《入党申请书》……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磅展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大展”23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3号展馆A1区开幕。百幅近现代大师的经典画作,艺术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荣历史。

百年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百年奋斗铸就伟大精神。本次红色主题大展,主承办方精心挑选了100幅经典艺术藏品,呈现不同的重要主题,分为“红色足迹”“奋斗历程”“走向辉煌”三大板块。展品包含了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徐悲鸿、潘天寿、林风眠、李可染、傅抱石、刘海粟、黄胄、吴冠中等近40位近现代大师的经典力作,极具震撼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精心呈现的100件作品,有的从正面展现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革命史诗;有的通过对人民生活的记录与讴歌,从侧面展现新中国建设过程的点点滴滴;有的“细微之处见真章”,从平凡事物中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的“写尽山河颂家国”,借恢弘壮美的山水,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

展品描绘的画面,向观众娓娓道来百年峥嵘岁月。例如,刘宇一的《借火》,以黄河为背景,奔腾不息的黄河边,身披军大衣的毛泽东主席气定神闲,向一位头戴白巾的陕北老农借火点烟。历经沧桑的老农微微笑着,猛吸上一口以助烟杆里的火势。不远处,年轻的士兵和战马清晰可见,一只雄鹰迎着惊涛骇浪振翅高飞。借火点烟这一个小小细节,使领袖与劳动人民亲密无间的情感缓缓流淌开来。又如,长约10米的《中华之光红梅赞》是画家刘海粟198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所创作,上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尤为珍贵。

“这些画作虽然不会说话,但看完以后,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画作兼具了美感与历史价值,让人大饱眼福。”前往观展的市民刘先生赞叹。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