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世界名企代表到粤共商投资兴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09-24 07:12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2021-09-24
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组织安排24场交流活动。

首届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于9月27日至29日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绮曼报道:23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将于9月27日至29日在广州举行,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组织安排24场交流活动。

据介绍,来自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德国等16个国家及地区的逾200家在华跨国企业及机构300多人将参会,包括西门子、松下、通用电气、埃克森美孚、宝洁、现代、强生、三菱商事、赛诺菲、欧姆龙等世界500强企业。其中,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代表有70多位。

广东是世界500强企业来华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广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全球共有350家世界500强企业来广东投资兴业,在粤投资企业数量达2416家,注册资本规模累计超过1807亿美元。为全面梳理世界500强企业在粤投资发展情况,省商务厅编制了《世界500强对粤投资研究报告》,并将在这次年会上发布。

结合当前广东利用外资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省商务厅还修订出台了《广东省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办法(修订版)》(下称《办法》)。《办法》将优化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标准作为首要考量,进一步放宽了准入门槛。其中包括,将地区总部母公司总资产要求放宽至2亿美元,对总部型机构母公司总资产的要求设定为1亿美元;取消实缴注册资本和管理企业数量要求;取消总部须为独资企业的限制等。

同时,《办法》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加大政策激励支持。对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年实际外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省财政按其当年实际外资入资金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对省级财政年度贡献首次超过1亿元的,省财政按其当年对省级财政贡献量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

《办法》在认定具有总部功能的机构方面,还将“供应链”列入总部型机构功能,突出制造业发展。结合广东独有的一些优惠和支持措施,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按程序纳入省长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高级管理人员等人才纳为“优粤卡”服务对象,持卡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享受当地居民待遇。

发布会上透露,广东还从国内外经济界、工商界中挑选22位知名人士,聘请其为广东省全球招商顾问。年会期间将举办授牌仪式,并向首批广东省全球招商顾问颁发受聘证书。未来,全球招商顾问将一起积极宣传推介广东投资营商环境,在信息互通、项目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帮助更多全球高端优质项目和人才来粤投资兴业。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