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岛”!广州南沙文旅绘就大湾区的“诗和远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齐华伟 周浩 发表时间:2021-09-24 21:3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齐华伟 周浩  2021-09-24
努力将南沙塑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典范、国际文旅目的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齐华伟 周浩

9月24日,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南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段德海出席发布会介绍南沙特色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他表示,南沙将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开发与协作,推动大湾区文化、旅游交流,加快推进文化岛建设,努力将南沙塑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典范、国际文旅目的地。

现代气息:看南沙活力与魅力交织

段德海介绍说,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湾区之心、开放枢纽、未来之城。生态禀赋优良,山城田江海交相辉映,建成万亩湿地、百里碧道,拥有天后宫、炮台群、邮轮母港、岭南水乡等独特的文旅资源。引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一批名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7所三甲医院,是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金奖”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南沙,不仅能看到山水田园,更能领略到年轻活力、时尚动感,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气质。

段德海表示,南沙通过政策扶持带动产业协同发展,在文化保税产业方面实现多个首创,创造广东自贸区首单保税艺术品出区展示的成功案例。已连续举办三届南沙·东南亚竹文化艺术节,形成南沙与东盟文旅经贸双向交流平台。广泛链接港澳优质资源,大力推进乐创、乐游等“五乐计划”和创享湾建设,10月还将举办广东省粤港澳青少年交流促进会暨广州市南沙区港澳青年五乐服务中心挂牌启用仪式,将创享湾打造为大湾区青年“双创”首选地,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打卡地、网红点。

段德海说,近年来,南沙围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着力建设高端高质高新文化旅游业态,倾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给广大游客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据介绍,南沙将依托包括上下横档岛、蒲洲山、大角山、大虎山的南沙虎门炮台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已建成南沙网球运动中心,拥有球场18片(其中红土场6片,为大湾区最多),将承办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网球公开赛等大型网球赛事。

此外,南沙大力培育和发展南沙文旅活动名片,打造并形成“时尚艺术周”、“大湾区生活艺术节”、“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等文化品牌。南沙区邮轮旅游已稳居全国前三,今年11月将举办2021第十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打响“邮轮广州”文化品牌。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南沙以文化赋能激活魅力岭南水乡。在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试验园,开发出瓜果的观赏价值,逐步探索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打造永不凋落的绿色长廊。

南部片区依托南沙湿地公园、水鸟世界、十九涌渔人码头,植入生态文明教育、会展、科技、康养等新型业态,打造南部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核心区。

明珠湾起步区、庆盛枢纽等重点片区,大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建设滨海碧道、城市绿道、口袋公园,塑造城景交融的绿色生活样本。

智慧城市:到南沙体验未来已来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南沙作为广州科技创新轴的南部极点,正加快建设南沙“百年科学城”,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现代化的南沙不仅让市民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能体验到未来已来的感觉。

随着国内最快的地铁18号线开通,南沙同步开通智能网联接驳公交,让广大游客更多地体验南沙智慧出行。南沙图书馆作为目前国内智能水平最高的图书馆之一,以人脸数据库为支撑,提供AR眼镜个性化服务模式、刷脸办证借还业务、资源导航系统、石墨烯材料电子纸应用等便捷服务。

南沙区工信局负责人王文静在接受媒体提问时介绍,目前南沙区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努力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如今,小马智行40多台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已在南沙中心城区试点开展商业化出行服务,市民使用“PonyPilot+”APP即可在南沙区随时享受自动驾驶乘坐体验。

如果说“自动驾驶”还只是一种体验的话,“靠脸吃饭”在南沙已是非常普遍。通过南沙应用场景的开放,云从科技“一脸走南沙”应用示范项目在南沙图书馆实现用户“刷脸”办证、“刷脸”借书。未来南沙的部分公交路线、公园景区将陆续实现“刷脸”乘车、“刷脸”进园。

精品线路:四大主题十条线路串起30个景点

南沙区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鲁辉表示,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是短途旅游的极佳选择。该局对南沙区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提升,推出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传统文化、休闲景观四大主题为主线的10条南沙旅游精品线路,涵盖区内30多个文旅景点。

通过线路指引,市民朋友们可以在大角山炮台文物遗存中缅怀鸦片战争历史的厚重;可以在南沙湿地领略万鸟齐飞的壮观;可以在榄核香云纱创意园体验南沙人代代传承的智慧;可以在东涌水乡领略疍家水上泛舟的诗意;可以在十九涌品尝不时不食的地道海鲜;可以在网红打卡点南北台村内里留下到此一游的美丽影像。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精品线路,吸引国内外的市民游客来到南沙,除了能够找到可以看到美丽的景色、可以摄影的网红打卡点,还能够更深入体验南沙的文化魅力。

随着南沙邮轮复航,还将继续推出岸上游线路和文旅活动,进一步推动南沙从旅游出发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创新实现南沙文旅的深度融合,打造大湾区后花园和国际旅游目的地,提升南沙在大湾区的知名度。把南沙打造成人文气息浓厚,海内外人员往来密集、文娱交流、高端生活品质的滨海新城,成为大湾区生态文明担当。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