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一级文物首次在穗开展,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孟晓冰 江粤军 发表时间:2021-09-24 21:57
金羊网  作者:孙唯 孟晓冰 江粤军  2021-09-24
展览通过600余件珍贵的作品、手稿,以及前期收集、整理的大量口述史和文献资料,还原一位“时代先锋”的艺术和人生现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孟晓冰 通讯员 江粤军

9月24日,“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通过600余件珍贵的作品、手稿,以及前期收集、整理的大量口述史和文献资料,还原一位“时代先锋”的艺术和人生现场,以此来纪念这位深刻影响中国20世纪美术走向的大家。

据了解,展会将从9月24日持续至10月22日,市民可在美术馆网站在线预约。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展区,分别冠以三个分主题,分别以不同角度和场景呈现胡一川立足“现场”的创作,墙壁上还不时出现胡一川百万字日记的节选,铿锵有力。伴随讲解,展品、文献、日记背后的心迹与故事也随之徐徐展开。

一号厅的主题为“到大时代中去”,所展出的主题性创作油画普遍采用单纯而厚浊的色彩,有种“笨拙感”,却能借此来传达质朴的感人力量。例如感染力极强的大幅作品油画《开镣》,即表现全国人民解放的心情,“为什么这张画这么感人?因为胡一川自己就在国民党反动派监狱里待过3年,他本人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讲解道。

值得注意的是,这幅《开镣》是第一次在广东展出。胡一川在北京创作这幅作品后,画作就在国家博物馆里面收藏,属于一级文物,“这次能够展出原件,我们觉得非常难得。”胡斌表示。

广美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正在讲解油画作品《开镣》

二号厅的主题为“到生活中去”,此处集中展示胡一川所创作的大量风景油画,“这里的作品是胡一川到处去写生、考察生活而创作的,我们还特地搭建胡一川的工作室。”胡斌表示,鲁迅肖像、贝多芬雕像、创作中的画作……工作室每处细节都展示胡一川的情感精神倾向与饱满创作热情。

广美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正在讲解三楼胡一川的木刻作品与历史资料

三号厅的主题为“到前线去”,展示的是胡一川的木刻作品,他将木刻创作纳入到针砭时弊、救亡图强的民族抗争的浪潮之中,用刀和笔刻写了众多令人热血沸腾的作品。例如创作于1932年的木刻作品《到前线去》,造型极具现实主义风格,给人一种大胆、果断和强烈、深刻的印象,无数热血青年受其影响走向抗战的前线。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展柜被特别设计成了简洁的木桌样式,对此,胡斌介绍说“想做出早期木刻桌的那种感觉,这是设计师的一种构想。”

美术馆一楼以“到大时代中去”为主题的展览

由于具体语境不同,胡一川的每次相关展览都会有不同的主题侧重点。“广美的展览就更加细化,分为三个板块来探讨和研究胡一川的艺术作品。”与2020年在中央美院举办的胡一川艺术展相比,广美的这场展览“共展览600多件文献和作品,无论是从作品数量和展出空间来看,规模比较大。”胡斌介绍。

丰富的文献资料也是展会一大亮点。《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展览会》展览评论、一八艺社老同学的合影、恢复工作的胡一川与广美同事在家中合影……通过策展团队的精心策划与设计,展览上的胡一川作品与经历也同时勾勒了时代,参观者不仅能够欣赏艺术作品,“还能从中看到中国革命美术史的脉络,这场展会相当于微观缩影。”胡斌表示。

“广州美术学院一直致力于研究和传播胡一川先生的艺术与教育思想。学校成立胡一川研究所,以其故居为基地,对他的大量作品、手稿、日记等珍贵文献和遗物进行保存和整理工作。”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去年学校和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站在人生的前线”展和本次“时代先锋的现场”展,是目前为止胡一川先生最为完整、最为重要的系列展出,旨在进一步挖掘胡一川丰富的艺术与精神遗产,为中国美术事业和教育事业发展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