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续写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篇章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5 15:49
求是网  作者:  2021-09-25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这是自2009年以来中国政府制定的第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谱写了人权文明的新篇章。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为有效保障人民各项权利和自由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牢固制度基础。经过艰辛探索,中国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人口占世界总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但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篇章,更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和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充分人权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民主和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同时必须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人权事业必须也只能按照各国国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进。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保障了人民发展权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深知人的价值、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推进包容性发展,努力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创造条件和机会。面对新挑战,中国将一如既往认真践行国际承诺,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事务,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人民的各项权利必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国人民将更加享有尊严、自由和幸福,中国必将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