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革命血脉 “红色”领航文博会主旋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发表时间:2021-09-27 07:07
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2021-09-27
北京展馆的“红色印记”,上海展馆的“红色走廊”……各省级展团精心打造的红色板块诠释着自己的红色基因。

文博会上延安宣传红色文旅产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文化成为今年文博会的主旋律。

浙江展馆的“南湖红船”,北京展馆的“红色印记”,上海展馆的“红色走廊”……各省级展团精心打造的红色板块诠释着自己的红色基因;书画拍卖会上“红色”艺术品备受追捧,“红船精神”讲坛座无虚席;经典艺术中的红色主题大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红色作品展、百位篆刻家百枚中国印的“红色印迹”等专题展圈粉无数。“红色文化”让本届文博会熠熠生辉。

“红色”艺术品受追捧

“100万、105万、110万……”26日下午,13号馆正在举行的中国书画专场秋季拍卖会上,代表红色精神的书画大师经典艺术作品受到现场竞拍者的追捧,现代画家陆俨少的书法作品《七律·长征毛主席诗词行草书法》在经过十多轮的精彩竞拍后,最终以115万元的价格成交。记者获悉,当天共有63件拍品公开拍卖,其中包括诸多“红色”精神代表作,如冯建吴的《祖国好山川》、关山月的《女民兵》、刘文西的《人民的好总理》、何家英的《伟大革命先行者》等。这些经典艺术品中的“红色”精神代表作均受到竞拍者的追捧,《伟大革命先行者》的起拍价更是高达500万元。

为弘扬红色文化,本次展会专门开设了多个红色文化专场展览。经典艺术中的红色精神大展中,至正艺术博物馆精心挑选了100幅经典艺术藏品,分为红色足迹、奋斗历程和走向辉煌三大板块,展品包含了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徐悲鸿、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刘海粟、黄胄等近40位近现代大师的经典大型力作,极具震撼力。

“红色基因”的诠释

本届文博会上,各省市展团都在通过设置红色板块诠释着自己的红色基因,宣传自己的红色文旅产品。

上海展馆的红色板块充满着文艺气息。不仅如此,上海展馆还用电子触摸屏“引导”着参观者走进自家红色遗迹,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等等红色旅游地全方位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湖南馆的红色板块推出了多条红色旅游路线,包括“青年毛泽东游学之路”精品路线、“秋收起义·湘赣红旗精品路线”、重走长征路精品路线等。安徽馆红色板块展示着自己的“红色传家宝”——六安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和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展馆内随处可见的一抹抹红色,引领着参展者在观展中感受红色文化,观赏中传承红色精神。红色成为展会最亮色。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王群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