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探营中国航展:月壤首到珠海 无人装备吸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达、杨楚滢 发表时间:2021-09-27 07:46
金羊网  作者:郑达、杨楚滢  2021-09-27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届航展实现“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来自月球的土壤将首次亮相珠海。

第13届中国航展开幕在即,昨日是媒体开放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亮相珠海国际航展中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郑达、杨楚滢报道: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将于2021年9月28日至10月3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今年的航展有哪些亮点、变化?9月26日,中国航展举行媒体探营活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届航展实现“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来自月球的土壤将首次亮相珠海。

据悉,本届航展将有线上线下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数千件展品参展。今年的展馆数量由去年的8个增加至11个,新增展馆主要展示无人系统、海上防务以及民营企业在国防科工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果。

本届航展将有105架飞机、30余部雷达等装备进行动静态展示。其中,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中国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将在本届航展表演特技飞行,航空工业翼龙Ⅱ无人机、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也将亮相。

月球土壤样品陈列在4号展馆内,系首次在中国航展与公众见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月壤一起参展的还有嫦娥五号返回舱及降落伞,“都是真家伙”。

航空器方面,中国空军“20家族”主要成员歼-20战斗机、运-20运输机、直-20直升机及攻击-11无人机齐聚一堂。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机F31再度亮相。

地面装备方面,目前80余台地面装备已全部抵达展区,VT4型主战坦克、VT5型轻型主战坦克等正进行展前实训。枪械弹药展示中,75种轻重型枪支、85种弹药已于9月21日运抵珠海。

“无人化、有人/无人协同,代表最先进和最新的发展方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静态展区新闻发言人李恒表示,中国兵器工业在本届航展上共推出展品150多项,其中超4成是首次参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架锐鹰系列无人机和金雕系列无人机陈列在无人装备展区,多款锐鹰无人机为首次亮相。金雕系列无人机则挂载了多型导弹,展示出惊人的载荷能力。这也是金雕系列无人机首次进行大规模全载荷展示。

多个展馆、展区都展出了无人装备,如航空馆“察打与协同”展区展出了无侦-7无人机。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高空无人侦察机,是首次来到珠海。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