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音乐人登台,“青鸟计划”起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1-09-27 12: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2021-09-27
跨过传统藩篱,不断拓宽音乐边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日前,在上海黑石M+园区的“第三空间”,从首批“青鸟计划”中脱颖而出的金郁矿,作为青鸟艺术家代表和召集人,携手由他组建的“新古典室内乐团”,联袂青年钢琴家王雅伦,用一场彰显年轻人艺术格调和音乐理想的音乐会昭告世人,历经一年磨练后的“青鸟”们再度展翅。这场音乐会的演奏者均为年轻的Z世代——金郁矿生于2000年,王雅伦还比他小4岁。 

金郁矿告诉记者,“青鸟计划”是一个真正“零门槛”的平台。只要心怀音乐梦想,报名即可成为“青鸟计划”的一员。通过演出可获得积分,晋升为“Z-Club”(Z世代)的一员,进而拥有自己的专属音乐季。 

据介绍,在指挥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倡导下,青年艺术家孵化计划(简称“青鸟计划”)实施一年来,挖掘和推出了一批富有艺术理想、扎实音乐技巧和稳健执行能力的青年音乐人才。余隆和上海交响乐团退至幕后,所有环节均由年轻人把关,彻底改变了通常由机构制定实施发展规划的传统。

“对于年轻音乐人而言,成长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开放的空间,以及走向广阔舞台的起点,让他们得以跨过传统的藩篱,持续输出对艺术的热情与想象力,不断探索拓宽音乐的边界。”谈及发起“青鸟计划”的初衷,余隆说,“我们坚持给予年轻人高度的自由与尽可能多的支持,让有才华的表演者更游刃有余地参与其中,而不必在追求艺术的开始就不得不去顾虑一些商业、现实因素,以致影响他们的创作。在‘青鸟计划’中,他们需要做的,只是坚定地去实现自我与作品的孵化与成长。” 

据介绍,“青鸟计划”还将联动上海交响乐团及国内其他职业乐团、艺术经纪公司,助力年轻人音乐事业快速起步,驶上超车道。接下来的“青鸟音乐季”,将由N位年轻音乐家的“个人音乐季”组成,让观众从不同视角体会“青鸟”们对音乐的赤诚之心和探索精神。(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上海交响乐团
责编 | 龚卫锋

编辑:龚卫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