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拟选址东莞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9-28 07:16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9-28

广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如何补短板?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9月27日下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联组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审议省政府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现场,多位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就公共卫生联防联控机制、预警机制、物资保障、医疗救治、基础科研、中医药应用等多个方面、不同角度进行了询问,多个部门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据悉,今年2月至8月,广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结合实地调研、座谈等形式,梳理出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

将疫情防控要求融入相关行业政策

曾超鹏委员第一个发问:“调研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门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仍然存在区域配合不畅、部门联动失灵等情况,将如何进一步建立高效的联防联控机制?”

副省长陈良贤代表省政府应询。他列出了一组数据:“广东经济外向程度高,对外交往密切,每年入出境的外国人多达1460万人次,2020年疫情形势下,出入境人数仍占全国的93%;疫情以来我省已累计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4247例,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陈良贤指出,疫情经境外输入风险将较长时期存在,他坦言,调研指出的问题,在一些地区的确存在,给疫情防控造成被动。

陈良贤表示,广东将全面建立完善“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和“疫情防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制度,将疫情防控要求融入相关行业政策,同时加快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全面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此外,还将全面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3所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25家市级医院建设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推进57个县的77家公立医院全面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

率先启动智慧化预警系统建设

吴克昌委员提问,将如何完善智能化预警系统,真正实现多点触发快速预警?

对此,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朱宏表示,“广东省智慧化多点触发疾病防控预警系统”已投入使用,已累计发出疫情预警与风险提示分析专报88期,为甄别疫情风险、提醒堵住漏洞、协助落地排查提供了辅助决策支撑。他表示,广东是全国首个立项并启动智慧化预警系统建设的省份。

朱宏也表示,接下来,广东将依托广东省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深化该系统在传播链调查分析、病例追踪溯源、密切接触者精准甄别等方面应用;进一步建立完善多部门、多元数据共享工作机制,通过省政务信息交换平台实时共享监测数据;还将建立更加智能的症候群监测预警模式,压实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能责任,实现预警监测关口前移。

应急物资储备可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何丽娟委员紧盯“如何加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群众生活用品供应不及时”的问题。

对此,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郑人豪透露,为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广东已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指导目录制度,印发《广东省卫生健康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方案》,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按照不少于30天的物资消耗量进行储备;印发《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社会防疫政府储备指导目录(试行)》,明确由粮食和储备部门负责储备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品种和数量。截至8月10日,全省各级、各部门储备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共52.9亿件,总价值153.69亿元,较好满足全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需要。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罗练锦表示,今年5月广州发生本土疫情后,一开始确实存在物资供应不及时、秩序不够有序的情况,但很快得以及时解决,还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建立了“省、市、县、镇”四级物资保供体系,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物资保供体系等等。

加大投入推进P3和P4实验室建设

基层医疗卫生救治和服务能力不足,很可能导致重大传染病首诊发现和防控应对出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救治能力?

在回答刘涛委员的询问时,朱宏表示,疫情发生后,广东不断优化传染病救治资源,遴选了33家省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并指定6家收治医院分片区收治患者。他表示,年底前,全省将完成57个县的77家公立医院规范化可转换传染病区建设,疫情时可开放不少于5623张可转换传染病床,实现“平疫结合”。

朱宏透露,广东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传染病医院)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目前,拟选址位于东莞市麻涌镇海心沙岛,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基本完成,评估评测、用地手续等招标工作正在推进。”

“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措施,强化公共卫生体系的科研支撑?”侯雪梅委员提问。

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表示,近三年,省自然科学基金共立项支持医学领域项目2775项,占全部项目31.7%。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立项资助5批项目289个,省市两级财政已累计投入6.6亿元。他表示,接下来,省自然科学基金继续加强在公共卫生和医药健康领域支持一批项目,推动一批公共卫生原创性成果的产生。他特别指出,将加大财政投入,补上生物安全重大科研实验平台和大中型动物实验室短板。

全省每天可集中处置医疗废物575.9吨

钟流举委员十分关注医疗废弃物处置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表示,目前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可达到575.9吨/天,和今年全省医疗废物单日产生峰值448吨相比,全省集中处置能力充足。2020年年初,省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平台就已上线运行,当集中处置设施负荷率超过90%时,能自动弹窗提醒,及时启动应急等应对措施。

此外,疫情发生后,全省21个地市储备34家应急收运处置单位,应急能力1145.4吨/天。与今年全省涉疫生活垃圾185.64吨的单日产生峰值相比,本土疫情期间的涉疫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保障充足。

爱国卫生运动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在回答李元林委员的询问时,朱宏表示,下一步广东将把农村作为重点,加快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卫生水平。加强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治理,加强小餐饮店、小作坊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朱宏表示,将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列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重点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地级市全覆盖,省卫生城市县级市全覆盖,省卫生县城全覆盖”3个目标,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比例达到50%。

加快推动全省中成药注册上市

张蓓委员提出,中医药已全面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应当如何让中医药更好地应用于公共卫生事件,服务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省药监局局长江效东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中成药批准文号4530个,占全国总数7.70%,数量居全国第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注册文号有1849个,传统中药制剂备案文号有292个。

他透露下一步省药监局将强化中药监管创新服务,完善中成药研审联动机制,继续加快推动全省中成药注册上市。比如,助推更多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转化为中成药新药上市,并修订广东省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简化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审批和放宽调剂使用范围。同时,还将通过承接国家药监局委托的简化港澳外用中成药注册审批政策,进一步谋划建设广东省中药审评中心,做好与港澳中药注册审评机制的对接,在全国率先建立符合中药特点的审评机制。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