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今天开幕,2021珠海论坛举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瑜、杨璐 发表时间:2021-09-28 08:07
金羊网  作者:钱瑜、杨璐  2021-09-28
其中9月28日-9月30日为专业日,10月1日-3日为公众日。
空警-500预警机

赋能未来产业行业发展 助力国际一流湾区建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通讯员 杨璐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9月28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开幕,其中9月28日-9月30日为专业日,10月1日-3日为公众日。27日,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珠海论坛主论坛在珠海市举行。

论坛以“智启未来 合作共赢”为主题,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邀请政府官员、学界专家、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赋能未来产业和行业发展,助力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国内对接支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方案。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强调,面对大变局,要以史明智、智启未来、聚智共赢,聚焦“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科技赋能,以创新引领,以合作同进,加快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指出,中国航天始终秉持“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原则,以“和合”理念,以构建人类外空命运共同体为引领,砥砺创新、开拓进取,为保护地球家园、拓展人类认知疆域、赓续人类文明作出中国贡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进期,经济产业要大力开展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简要总结过去五年通用航空发展成绩,透视当前通航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如何赋能我国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

国内外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新发展格局、数智化转型、碳达峰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科技、经济、产业发展话题发言。欧洲空间局局长约瑟夫·阿苏巴赫以视频形式发言,展望欧空局未来发展和合作前景。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论坛专程邀请澳门科技大学校长李行伟、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雷,围绕“智启未来,共绘湾区合作新蓝图”“为建设粤澳深度合作区开启航空航天产业加力引擎”等建言献策。

“线上航展”永不落幕

航空工业集团明星机型登场,并开通自主研发的“智慧云航展”平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杨楚滢报道:9月27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前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在珠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参展情况和新中国航空工业70年改革发展成就。

本届航展,航空工业以“大展20宏图、添彩和平天空”为主题,携近140项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亮相展会,其中近40%为首次参展。将以“20系列”为引领,以航空武器装备系列化发展为主线,通过空中打击、海上攻防、低空突防、训效提升、预警指挥、战略投送、察打与协同等场景化设计,系统展示航空工业研发一流装备、打造一流体系、助力一流军队建设的综合实力;通过AG600、AC系列直升机、AG系列通用飞机等民用航空产品,集中展现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化发展成果。

发布会上,航空工业正式启动开通了自主研发的“智慧云航展”平台,这是国内首次采用全三维、立体式呈现技术打造的在线展览展示平台和永不落幕的线上航展。“智慧云航展”围绕“云展示”“云交互”“云体验”三大功能进行设计,使观众能够实现线上参观中国航展航空馆,既可以自主漫游展区,也可以借助自动导览功能,经由指定路线观看内容展项、聆听专业讲解,并实现展馆全方位、无死角展示和体验。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