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维护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路径

来源:党建网 作者:熊钰 发表时间:2021-09-28 15:19
党建网  作者:熊钰  2021-09-28
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内在要求。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内在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引领力,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网络意识形态渗透,是维护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路径。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当前,在互联网这一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上,一方面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络内容建设,依托重点理论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另一方面要增强网络传播能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实施移动优先战略,让马克思主义“活”起来,常听常新、入耳入心、应时应势,推动马克思主义走进网络空间、占领网络阵地,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要健全党管互联网的体制机制,提升党管互联网的能力水平,着力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动员力。要推动党管互联网同党管媒体、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有机结合,提高各级党组织把握网络规律、引导网络舆论、驾驭网络发展、保障网络安全的能力。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增强各级党组织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通过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互联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实现高质量发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引领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可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当前,网络空间成为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场域,思想多样化、价值多元化对主流政治信仰、价值观念、文化传统、国民精神形成巨大冲击,带来严峻挑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大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网络舆论,遵循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大优质内容供给,创新网络传播手段,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生活,找准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做到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整合社会意识,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网络意识形态渗透。当前,西方敌对势力把互联网视为“西方价值观出口到全世界的终端工具”,利用网络设施和技术优势大肆向我国输出西方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文化思想,培植网络“异见人士”“意见领袖”,恶意炒作涉党涉政涉军舆情,炮制负面流言和虚假信息,妄图在中国复制“颜色革命”,妄图扳倒中国、阻断中国崛起的步伐。西方敌对势力网络意识形态渗透对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网络意识形态渗透,必须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健全互联网治理体系,提升互联网治理能力,发挥法律法规对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保障作用。加强互联网立法,构建全方位互联网法律体系,织牢网络安全网,确保网络空间治理有法可依,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加强互联网监管,健全互联网执法体系,完善依法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网上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决堵住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在网络空间传播的“缺口”。有效落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构建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决不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作者:熊钰,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龙虹霖,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学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