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吨水倾泻而下 “鲲龙”AG600首秀飞行投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楚滢、何叶舟 发表时间:2021-09-29 07:00
金羊网  作者:杨楚滢、何叶舟  2021-09-29
此次航展投水功能演示,展示了“鲲龙”灭火任务系统功能,进一步验证了灭火任务系统总体设计方案的合理性。

AG600飞行表演,9吨水从空中落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曾育文 摄

羊城晚报讯 28日,中国航展期间,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完成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

约12时14分,机组按预定科目和计划从珠海机场跑道起飞,进行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随着AG600飞机下部投汲水舱门打开,9吨水倾泻而下,精准覆盖投水目标区域,给燥热的航展现场送去些许清凉。投水后飞机状态良好,响应特性正常,投水任务系统及飞机其他各系统工作稳定。

在当日举行的AG600、翼龙飞行表演暨国产航空装备助力国家应急救援、无人机装备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总经理赵静波介绍,今年3月,AG600飞机全面进入投汲水科研验证试飞阶段,分别在湖北荆门、贵州安顺进行了灭火任务系统地面原理验证以及地面注水投水、水面汲水投水、次高原投水试飞四项试验试飞工作,累计试飞53架次79小时,完成了11个试飞科目。有效验证了AG600飞机投汲水功能、性能特性,灭火任务系统工作状态,试验结果符合设计要求。

灭火任务系统是AG600飞机执行任务的关键系统,也是AG600项目必须攻克的技术难题。此次航展投水功能演示,展示了“鲲龙”灭火任务系统功能,进一步验证了灭火任务系统总体设计方案的合理性,为后续灭火任务系统及飞机使用模式、飞行程序制定提供了飞行数据参考和实践依据。

作为我国“大飞机家族”之一的AG600,是为满足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赵静波表示,未来AG600将与无人机、直升机、其他固定翼飞机共同构建适应我国森林航空消防、地震地质气象灾害救援、海上救援、交通事故救援以及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航空应急救援网,助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目前,AG600已先后完成了陆上、水上和海上首飞,将按研制计划开展后续工作,争取早日取得适航许可证。

(杨楚滢 何叶舟)

国庆观展指南来了,扫码看详细交通指引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