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25年的重逢 佛山南海警方帮助失散25年男子找到家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张闻、张畅 发表时间:2021-09-29 08:23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张闻、张畅  2021-09-29
由于已离开老家太长时间,阿华对家乡的记忆十分模糊,但他表示一定会找时间回趟河南老家,回去看望自己的父母及兄弟。

阿华(黑衣者)与亲生父亲见面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张闻 通讯员 张畅

9月28日上午,在佛山市南海区盐步派出所,杨先生终于见到了自己失散25年的儿子阿华(化名),他紧紧地握住儿子的手,泪眼婆娑。这是佛山警方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的又一成功案例。

贪玩走失他一走就是25年

据介绍,25年前,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七岁的阿华因为贪玩走失,从此杳无音讯。阿华的父亲杨先生在发现儿子失踪后心急如焚,立刻报警并录入了DNA。他听闻本村邻居说曾目击陌生男子带着阿华在火车站附近,便紧抓住这一线索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寻亲历程。

“一直在铁路沿线找,”杨先生向记者介绍,“沿着铁路去过了郑州、洛阳、运城等好多个城市,也来过广东这边,但都没有线索。”据杨先生说,在寻亲历程中由于寻子心切,也曾上过当、受过骗,但仍从未放弃,“每到过年过节时候就尤其想念孩子”。

今年中秋节,三门峡市灵宝公安局收到佛山市公安局的信息,经过DNA数据对比,可能找到了多年前失踪的孩子阿华,仍需要进一步确认。杨先生在听闻这一消息后心情激动:“至少有希望了,知道了孩子还在。”

被人带走南下广东被收养

9月28日上午,佛山警方南海分局正式宣布了DNA实验检验得出的鉴定意见,确认杨先生和阿华为亲生关系。盐步派出所为阿华举行了认亲仪式,骨肉分离25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阿华如今已经三十多岁,在佛山市工作。据他回忆,小时候贪玩被人带走,随后坐火车南下广东,被养父母收养。这些年他也曾尝试找过自己的亲生父母,但进展缓慢。

被问到想对父母说什么话时,阿华哽咽着对父亲说“对不起,小时候是我太贪玩了……”杨先生擦过眼泪抱着阿华说:“是我对不起你。”

由于已离开老家太长时间,阿华已听不懂家乡话,对家乡的记忆也十分模糊,但他表示一定会找时间回趟河南老家,回去看望自己的父母及兄弟。

DNA对比寻亲绿色通道开启

据了解,在“团圆”行动中,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为找回失踪儿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今年5月,佛山市公安局全面推行DNA对比寻亲绿色便捷通道,将原本需要15天得出结果的对比程序缩短到5天以内,本次杨先生和阿华的精确DNA对比结果仅用了三天便得出。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在就近派出所加入“团圆”行动,警方会提供免费、快速的帮助,为群众办好事、解忧愁。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