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融合+文化创新 彰显“文化产业第一展”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宋毅 发表时间:2021-09-29 18:03
金羊网  作者:王俊、宋毅  2021-09-29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首次以“线下+线上”创新形式亮相。
“羊城派”等广东融媒体产品亮相文博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首次以“线下+线上”创新形式亮相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宋毅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正式开幕。本届文博会首次以“线上+线下”的创新形式亮相,在为期5天的展会期间,向海内外客商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发展态势以及项目与产品交易盛况。

开馆仪式别具一格

当日11时,在深圳市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的地面平层,LED屏幕及4台安装于屏幕前面的机械臂屏相互配合,为全国各地参展嘉宾、专业观众和市民群众呈现了一场生动的音乐表演,拉开了第十七届文博会的序幕。这场别开生面的开馆仪式,展示出文博会科技融合与文化创新的活力。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展期,每天不同时间段将展示小机械臂演奏钢琴表演,现场演奏文博会主题曲《文博之歌》《我和我的祖国》等,展示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内容、模式和业态创新的生动案例。

首次“移师”新馆

本届文博会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比第十五届文博会增加156家,另有线上参展机构868家。展会现场特装展位占展览面积的95%。

作为首次以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方式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本届文博会展示方式多元、展览内容丰富。线下设置6个展馆,均为2万平方米,共12万平方米,较第十五届线下展馆增加1.5万平方米。

与往常不同的是,线下主会场将移至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14号馆,为期5天的展期里,前两天为专业观众日,后三天为公众开放日。云上文博会平台设在文博会官网(www.cnicif.com)、微信小程序“文博会+”,与线下主会场展览时间同步,5天24小时开放。67个分会场则从9月中旬开始陆续启动,分别设在深圳各区。

实行预约制实名制

在疫情防控方面,今年参加活动人员全部实行预约制及实名制,无论是购票入场还是凭参展证件入场,均需实行网上预约,不支持现场购票。参展、参观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入场。

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10D01展位,与文博会共同成长的央企华侨城集团以“创新文旅融合,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以“1+1+7”的形式“组团”参展,同步亮相文化产业综合馆和广东省团展区,并设置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村、欢乐谷、欢乐海岸、甘坑客家小镇、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等七大分会场。

“各项防疫措施井然有序,感觉非常好!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展现了数字经济时代下文化产业的新活力。今年我们的参展规模更大、展出内容也将更丰富,希望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让大家感受到大湾区蓬勃向上的文化活力,以及文化浸润下的美好生活。”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