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消委会:20款老花镜5款未标注关键信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粤消宣 发表时间:2021-09-29 21:12
金羊网  作者:马灿 粤消宣  2021-09-29
包括LOHO眼镜生活、创果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马灿通讯员粤消宣

老花眼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人们步入中老年后自然出现的视觉问题。29日,广东省消委会测试20款老花镜,13款标识标志存在问题,LOHO眼镜生活、创果、FONEX、老爷子、普先生Mr.PuTian品牌的5款样品未标注关键信息。据悉,标志标识是消费者挑选商品的重要参考,也是维权的重要依据。

5款不标关键信息

中国正面临人口老化的问题,老花镜的市场需求旺盛。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老花镜年需求量约4000万副,成品老花镜3300万副,店内定制700万副,市场规模达6亿元。但是现在市面上老花镜品类众多,价格不一,中老年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经常"眼花缭乱"。

对此,广东省消委会组织开展老花镜比较试验。工作人员从线上线下渠道购买20款销量较高的老花镜作为样品进行试验测试,并根据结果评星。

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有6款样品综合表现优秀,获评五星;6款样品综合表现良好,获评四星;有3款样品综合表现不错,获评三星;5款样品因未按国家标准标注光学水平距离值(瞳距)关键信息,不予评星。

标志标识是后续维权的重要依据

为什么标志标识如此重要?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称,标志标识是销售商向消费者传递正确选购符合需求的信息工具。消费者在市场上选购老花镜产品时,一般先通过产品的外包装、吊牌、耐久性标记等使用说明来了解老花镜产品的规格、性能等信息。

而标志标识的缺失或者错误标注,令消费者不能第一时间得到正确的产品信息,且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对消费者的后续维权会造成障碍。

在本次试验中,有5款样品未标注光学水平距离值,包括LOHO眼镜生活、创果、FONEX、老爷子、普先生Mr.PuTian品牌,这是消费者消费者挑选眼镜的关键信息。

据介绍,人眼的视轴在正视和平行时,两瞳孔中心的距离称为瞳距。一副眼镜由两片光学镜片组成。光学镜片的光学中心距离与人眼两瞳孔之间的距离大致相等。这时人眼视物时才会感到舒服。光学中心偏差是由两镜片光学中心之间的距离与人眼瞳距不符,而出现的偏差。镜片光学中心偏移,视物时使外界物像移位,双眼的光学中心不一致,会出现双像使眼肌失去平衡,发生视疲劳、斜视、眼球双胀等后果。

因为上述5款样品未标注光学水平距离值,所以无法得出偏差值。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