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展|“胖妞”运-20装上“中国心”试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钱瑜;杨楚滢;曾育文 发表时间:2021-09-30 14:1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钱瑜;杨楚滢;曾育文  2021-09-30
新一代舰载机有望年内亮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杨楚滢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胖妞”运-20已装上“中国心”试飞,飞行员队伍中出现“女飞”身影;新一代舰载机或年内与公众见面。9月29日,在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的新闻发布会上,羊城晚报记者获悉上述消息。

飒爽“女飞”加入运-20飞行队伍

运-20运输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体现了中国大飞机设计制造能力的又一突破性进展。今年是运-20正式列装服役五周年。服役以来,运-20密集执行各类运输任务,包括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紧急空运、多次赴海外运送抗疫物资、赴俄罗斯参与联合军演、护送解放军戍边烈士遗骸回国等,有效提升了空军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等能力。深受军迷喜爱的运-20,也被网友亲昵地称为“胖妞”。

运-20

“运-20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基本达到了设计预想,在部队运行中相当不错。”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航空工业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指出,运-20是一款战略与战术兼备的装备,有计划充分用好该飞机平台。“不但可以进行战略、战术的运输,还可作为多机种的特种飞机平台,如加油机平台。”

唐长红称,运-20也已用上了“中国心”,不但有自主研制的发动机,而且还是两型,目前处于试飞阶段,进展顺利。他表示:“装备国产发动机后,飞机的性能有所提升,航程增大。此外,国产发动机耗油更小,在高空飞行时,推力更有利于飞机飞行。我对国产发动机很有信心。从试飞过程来看,发动机具备良好的性能,与飞机匹配完好。我期待着试飞的早日结束。”此外,运-20研制过程中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关键材料实现100%国产化”。

在飞行员队伍建设方面,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透露,目前运-20飞行员队伍中已经有女飞行员的战斗英姿。

新一代舰载机“很快就有了”

发布会上,航空工业歼-15、“鹘鹰”总设计师孙聪还透露了新一代舰载机的相关动态。

据悉,歼-15是以国产歼-11战斗机为基础而研制和发展的单座双发舰载战斗机,在歼-11的基础上新增鸭翼、配装2台大推力发动机,实现了机翼折叠,全新设计了增升装置、起落装置和拦阻钩等系统,使飞机在保持优良作战使用性能的条件下,实现了着舰要求的飞行特性。

孙聪称,舰载机的发展与整个编队体系的使命任务息息相关,“我们国家已经初步形成了航空装备的体系化建设,下一代只不过是这一代飞机某个品种的升级换代和替代,完成相对的任务,当然也可能会赋予它新的使命,因为现在与对手博弈的环境变了。”我国下一代舰载机会是怎样的?孙聪回答说:“别着急,等着吧,很快就有了。”随后他又补充说:“应该不用过今年就会看到了。”

孙聪认为,从航空装备的角度来说,飞机发展需要形成体系,“飞机的发展与基础材料,包括电子、动力、新兴技术信息化以及人工智能等都是分不开的。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注重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形成完整体系化。机械化方面,我们一直在追赶时代的步伐,努力地进步;信息化方面,我们赶上了时代步伐;智能化方面,基本是同台竞技。因此,我们既要补机械化的课,踏上信息化的节拍,也要想着未来智能化的发展。”(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谢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