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广东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200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09-30 15:0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09-30
9月捐献造血干细胞创中华骨髓库建库以来省级分库单月捐献数历史新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粤红

9月29日上午,志愿者陈立辉在东莞康华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至此,广东全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在全国率先突破1200例。

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吴伟达,东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伍淑筠,东莞康华医院副院长孟凡义等到采集现场慰问第1200例捐献者陈立辉,向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感谢捐献者挽救患者生命的爱心善举。

捐献者陈立辉是东莞黄江人,今年刚本科毕业,目前备战考研。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就同意捐献,积极配合高分、体检、采集工作,原计划于8月捐献,后因患者病情原因暂停。9月重启捐献程序后,他依然义无反顾同意捐献。

“18岁时,我进行了第一次献血,把献血做为自己的成年礼。2017年11月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后,就做好了随时捐献的准备,能够帮助人很值得。”他说。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红十字人道救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救助血液病患者的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红十字会系统自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动员,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倡导“志愿捐献、挽救生命”理念,使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捐献行列。

截至2021年9月底,广东省累计报名入库志愿捐献者数据达12万人份,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1200例,其中为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境外患者捐献21例,捐献总数和库容使用率均居全国第一,为挽救患者生命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9月捐献造血干细胞187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8例,增长35%。尤其是9月份,单月捐献造血干细胞36例,平均每天捐献超过1例,创中华骨髓库建库以来省级分库单月捐献数的历史新高,广东分库在保证捐献质量、服务临床患者的基础上,工作速率实现了提升。

从2001年工作启动之初的“8年捐献100例”发展到如今的“4个月捐献100例”,每百例捐献用时不断缩短,广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爱心接力跑出了加速度,彰显社会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认知度的不断提高和爱心积聚的加速,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患者从造血干细胞移植中获得新生。

广东捐献者相关数据

截至目前,广东报名入库志愿捐献者达12万人,共成功捐献1200例(其中为美国、韩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境外患者捐献21例)。

捐献者性别比例:男性995人,女性205人。

捐献者年龄比例:18至20岁的捐献者14人;21至30岁的捐献者725人;31至40岁的捐献者373人;41至50岁的捐献者88人。

捐献者性别及年龄分布:捐献者以男性为主,占比约83%;并且以30岁及以下青年为主,占比约61%。

捐献者职业分布: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以学生、医务工作者居多,成为捐献主力军。此外还有公务员、公司职员、军人、教师、自由职业者、工人等。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