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相似节节相同 许广高速清远段逢节必堵如何解?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10-02 08:21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10-02
导航地图颜色一串深红,长长车龙一眼望不到头。今年国庆假期,以上的场景在许广高速清远境内部分路段再次上演。
10月1日晚6时许,许广高速北行清新服务区入口行车缓慢 网友供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车!车!车!

堵!堵!堵!

导航地图颜色一串深红,长长车龙一眼望不到头。今年国庆假期,以上的场景在许广高速清远境内部分路段再次上演。

实况:12小时的滚滚车流

10月1日上午11时40分,有从广州准备回湖南的车主表示,“上许广高速请谨慎。清西大桥上堵了3小时,黑红线一路北延”。

在此前的12小时,许广高速清远境内部分路段也出现了塞车长龙。有网友表示,相比去年国庆塞了10公里,今年感觉塞得更长。

广东高速通App上的路况播放,也显示了这段路,超12小时的滚滚车流:

——9月30日,20时45分,许广高速清远段北行车流较大,清西大桥路段、清泉湾、迳口路段车辆密集;

——10月1日,许广高速清远段北行车流较大,清西大桥路段、清泉湾、迳口路段车辆密集;

——10月1日,10时30分,许广高速清远段北行车流较大,清西大桥路段、中禾山、龙颈路段车辆密集。

从广东交警发布的部分实时路况,许广高速清远境内部分路段在9月30日到10月1日的拥堵可见一斑:

——9月30日15时,广东高速通行缓慢长度超过5公里,时间超过30分钟的路段共12个,其中清远市许广高速公路K1274+695至K1266+584缓行距离8公里。

——9月30日21时30分,广东高速通行缓慢长度超过5公里,时间超过30分钟的路段共11个,其中清远市许广高速公路K1274+695至K1266+584缓行距离8公里。

——10月1日18时30分,广东高速通行缓慢长度超过5公里,时间超过30分钟的路段共5个,其中清远市许广高速公路K1171+781至K1163+237缓行距离8公里。

航拍:望不到头的长长车龙

一名清远航拍网友在网上发布的航拍日记显示,10月1日凌晨三点,他在睡梦中被几声响雷意外惊醒。习惯性打开手机查看地图,发现清远横荷至禾云段,许广高速呈现一条亮眼的深红色,足有三十公里长。

天还没亮,这名航拍爱好者就起床,在城市灯光的照射下,驾车来到许广高速清西大桥路段。他升起无人机,“镜头下的清西大桥,长长的车龙一眼望不到头,桥上的这些车主,很多已经在高速公路度过了整晚无眠时光……”这名航拍网友在10月1日的日志这样写道。

接下来,这名网友避开市区严重塞车路段,选择熟悉的乡村小路驾车前往许广高速回澜服务区路段。“在这里,长长的车龙也是一眼望不到头,长时间看不到车辆有前进的迹象。”

特别是在无人机的航拍视角下,许广高速与汕湛高速互通,两条高速公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航拍网友介绍,东西向的汕湛高速行车特别畅顺;而南北向的许广高速汽车长龙则是一动不动。

探因:车流“瓶颈”成塞车黑点

为何作为广东北大门的清远能一堵上热搜?

有专业人士介绍,清远迳口路段是许广高速在广东境内的最大瓶颈,也是塞车黑点。

在许广高速上,车道从最初的四车道变成单向三车道,最终在迳口路段收窄为两车道。此外,还有来自清新入口的车流汇入,一到重大节假日,总共六个车道,由数十万辆汽车组成的巨大车流全都汇集到迳口,就形成车龙。

甚至由于节假日高速拥堵,造成周边的国道也堵车,在某些时段“绕无可绕”,寸步难行。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春节,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发布通报称,春运进入第六天,许广高速清连(清新段)连续6天出现长时间缓慢、拥堵,原因是:(1)广清高速进入清连段车道变窄,从单向4车道变为2车道;(2)广清高速——清连高速(清新段)100公里路段内只有清新1个服务区,导致车辆从服务区倒灌出主车道,造成车流拥堵。

回复:建设等级标准不高

不止是外地游客与车主,堵车也给清远市民生活带来困扰。

根据“清远发布”公众号显示,今年“五一”过后,有清远市民就在网上呼吁有关部门能否出台相关政策减缓拥堵状况,“每逢节假日,清连高速(现许广高速)就极其拥堵,上次回清远市区用了12个小时,平时都要用1.5小时。”

对此,清远市交通运输局、清远市公路事务中心答复称,由于清连高速由一级公路改造而成,建设等级标准不高,节假日期间,该路段车流量严重超过设计负荷,高峰期甚至超出设计负荷一倍以上。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当时的回复从推动建设、加强养护、交通秩序管控三方面来保障该路段安全畅通。其中,推动建设包括将加快推动广连高速、清远清新至佛山南海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同时做好佛江高速北延线清新至湖南段(暂定名)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工作,增加清远南北通道,缓解清连高速车流压力。还建议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强清连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管控,严格制止和处罚交通违法行为(如占用路肩、应急车道等行为),必要时及时采取科学合理的交通分流疏导措施,确保清连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解困:如何不让高速变低速

然而,在5个月后的十一国庆假期,这些措施或“治标不治本”,或“远水无法解近渴”,清远还是再次出现了拥堵状况。

“清远道路每年大节都塞塞塞,珠三角游客唯有望塞兴叹。”

“240国道同样需要拓宽至双向六车道,因为重型车多,每天都有事故,平常经常塞、节假日更加严重。”

“长长的车流,漫漫的等待,百般无奈又无可奈何,只因家就在不远处……”

对于关注的全国网友和数十百万在节假日出行的普通人来说,回复千万条,解决第一条。如何不让高速变低速、不让高速变停车场……或许这才是他们今年假期最渴望解决的一件实事、切身事。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