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首日广东纳入监测4A以上景区迎客190万人次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1-10-02 08:2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  2021-10-02
2021年国庆黄金周快乐开启。假期首日,广东共有487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开放率为91.7%。

国庆黄金周首日游客出行有序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文旅宣报道:2021年国庆黄金周快乐开启。假期首日,广东共有487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开放率为91.7%。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据初步测算,当天,全省纳入监测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数190.4万人次,其中5A级景区接待27.312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4家古驿道重点区域接待游客27.2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2.3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15.5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23.8万人次。

红色旅游升温

民宿成为热门

假期首日,广东各地纷纷开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庆祝活动。中山市在孙文西路步行街举办国庆节文旅主题活动;“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项目《谯国夫人》于10月1日晚举办,为粤剧爱好者献上文化盛宴。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是假期首日广东文旅市场的一大亮点。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10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覆盖全省10余个地市,涵盖红色研学、工业遗产多个主题,串联有关城市和沿线红色革命遗址和重点文化和旅游资源点。各地文旅部门挖掘红色资源,共推出129条红色旅游线路,串联起众多代表性革命遗址。省内旅行社和线上OTA围绕相关红色旅游线路,推出了丰富的创新产品,将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度假休闲等元素深度融合,受到市场欢迎。

全省旅游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乡村旅游、自驾游、亲子游、探亲游、生态休闲旅游线路受到游客的欢迎。惠州惠东范和古村落,惠阳秋长谷里、良井原乡等乡村游,清远民宿体验成为热门之选。根据统计,清远清城区的月景湾民宿国庆期间已预订满房,清新的知行民宿、三季稻民宿、止林民宿等入住率超九成;广州首日接待乡村游游客共计104.68万人次,同比增长32.19%,占接待游客总量的44.12%。

线上线下文化

惠民异彩纷呈

假期首日,广东文旅部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联动系列活动,群众可以足不出户“云旅游”“云看展”“云赏剧”。全省公共图书馆开放146个,到馆10.8万人次,线上服务14.8万人次;文化馆(站)开放1001个,到馆12.2万人次,线上服务73.7万人次;群文活动956场,总参与人次64.7万人次,其中线上54.9万人次。

全省各地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纷纷举办主题展览,包括红色主题“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广州站)、“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等;传统文化主题“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等。

近年来,红色文化、非遗等传统文化活动逐渐成为假日文化和旅游不可或缺的内容。在这个黄金周,广东各地结合当地特色传统文化,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多种多样的传统文化体验。其中,江门开展“跟着非遗游江门”第二季精品线路和“粤菜师傅”研学旅行线路,让市民走进陈皮村、古劳水乡等景区,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感悟非遗文化精髓;《红楼梦》文化展结合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市荔湾区博物馆等单位的珍贵馆藏文物等资源,展现《红楼梦》给广东本土带来的影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