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广东青年吹响号声,服务群众办实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岳青 发表时间:2021-10-02 20:04
金羊网  作者:鄢敏 岳青  2021-10-02
广东共青团以国庆黄金周为重点,将10月份作为广东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图/通讯员提供

“这位女士,您带着孩子不方便,可以走优先爱心通道!”走进广州塔游客中心,一眼便能望见显眼的青年文明号牌匾。黄倩敏、黄倩雅这对双胞胎姐妹花佩着号徽,热情地服务中外游客。“特殊人群优先爱心通道”是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广州塔游客服务班组在广东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月期间,针对“国庆黄金周”推出的服务提升项目。 

广东共青团以国庆黄金周为重点,将10月份作为广东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月,动员全省各级、各类10000余个青年文明号集体“亮形象、亮标识、亮承诺”。围绕优化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提供暖心服务、解决民生困难等,集中推出一批优质服务事项、亮出一份服务承诺、开展一系列开放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深圳车站迎春花服务队青年文明号成员周烨齐为旅客查询车票信息,填写“爱心便条”

行业系统联动,大批便民服务上线 

记者了解到,本次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月充分发挥行业系统的垂直引领作用,联合交通、卫健、国企、海关、税务、银行、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石化、石油等12个省级青年文明号联创行业(系统)统一推出40余项优质服务事项。 

交通运输系统动员各青年文明号集体集中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国庆大客流中的老人、孕妇、身体不方便等有需要的乘客快速通行。 

卫健系统动员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在10月集中开展“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走进基层、社区、乡村开展健康宣教、义诊咨询、急救培训等活动。 

中石化销售系统动员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设立“卡车司机之家”,在加油站为卡车司机提供洗浴、送餐、休息、洗衣等“7+X”服务。 

金融系统动员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开辟“老年人专用服务窗口”,在银行网点提供老花镜等便民工具,帮助老年群体破除运用智能技术障碍,缓解“数字鸿沟”。 

税务系统动员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税费事项“远程帮办”,支持纳税人缴费人“远程互动”“隔空办理”税费业务,节省往返办税服务厅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广东共青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月是团省委组织动员各行业青年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注重发挥全国青年文明号、省青年文明号标兵号等优秀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为群众提供更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汕头市龙湖区长者呼援服务平台呼叫班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帮助老人救摔落阳台的猫

吹响“集结号”,一线站岗为人民 

国庆黄金周出行高峰到来,毗邻罗湖口岸的深圳站人来人往。从未独自乘坐过动车的江伯夫妇拿着手中的身份证,有些手足无措。这时,一位佩戴青年文明号徽章、披着迎春花绶带的姑娘景欣吸引他们的注意。

“姑娘,我和老伴刚在深圳探完亲准备回家,请问我们该上哪去坐车呀?”接到求助之后,景欣赶紧帮老人家核实车次,领着江伯夫妇走向检票口,边走边向两位老人叮嘱上车需要注意的步骤、流程。 

景欣是2021年度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标兵号深圳车站迎春花服务队的号长,也是迎春花班组的值班员。她顺利地将两位老人家送到检票口,又将手中准备好的“伴您行”爱心便条递给江伯,上面详细地写着车次、座位等信息,方便老人随时查阅。

对于景欣来说,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提供指引和帮助已经是家常便饭,单单是“伴您行”爱心便条都已经送出去过1837张。

在广东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月里,迎春花服务队将重点推进“爱心接力圈”,扩大服务范围;完善“站车微信群”,力争做到精准服务;设置“老年人优先”标识通道,更好服务重点群体。“让更多有需要的旅客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服务。” 

 广州塔游客服务班组青年文明号号手协助游客入塔

敲响“出征号”,奉献社会暖人心 

青年号手们建功立业的身影不仅限于岗位,志愿服务早已融入这个集体的血脉里,薪火相传。

近日,白云边检站执勤八队的号手们又收到一封感谢信,来自广州花都区炭布镇困难学生。信中写道:“我想上学,谢谢警察叔叔圆了我的读书梦!”这样的信件在办公室的抽屉里还有许多,助学工作他们已经坚持14年。 

在执勤八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初期,他们便成立木棉红先锋服务小组,号手于童便是其中的一员。从留守儿童学校到孤寡老人养老院,处处可见这位心怀大爱的女警身影。2020年,她更是主动报名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富禄乡,积极捐资、助学、支教。

“我们走进大山,希望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于童发挥自己的美术特长,以“我的未来”为主题为大顺村小学的学生们开展简易素描课。一支支画笔绘出山间孩子心中期望的未来。一位边检女警,成了大山里孩子们的“于老师”。于童的课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反响,她也更加明白“扶贫先扶志”的意义。 

奏响“冲锋号”,提质增效担使命

“阿叔,‘呼援通’安装好啦,您有任何需要,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告诉我们了!”2021年广东青年文明号标兵号汕头市龙湖区长者呼援服务平台呼叫班号长柳琼香熟练地完成设备安装,并详细地为老人们介绍功能。

这个小小的装置,连接的是呼叫班青年文明号的17名号手们和332名专业化青年志愿者队伍,涵盖医生、护士、律师、水电工等专业技能人员。他们24小时轮值,为15000多名长者提供服务。

除了主动呼叫的求助设备,服务平台还为老人们提供自动报警设备,专门针对低保户和家中没有子女照顾老人的100多户家庭。这种设备在技术上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瞬时可感知可联动的远程监护,在独居长者突发急病、急事、火灾和盗情等紧急情况下,自动向“呼叫班”报警,这也是广东省内首个开展此项惠老公益安护保障行动的地区。 

在这两套装置的帮助下,号手们第一时间得以获知紧急情况,及时上门为老人提供帮助,基本做到“15分钟内先于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到达长者救援现场”。多年来,呼叫班解决长者困难问题和需求近21万件,成功挽救长者生命321次,平均每天能接到几十个求助电话。

服务月期间,号手与志愿者们耐心地教老人们使用数码设备,帮助他们学会用“粤康码”“国家反诈中心”,以及电视机顶盒。“我们提出的服务承诺是:一呼即通、一叫就到、事无巨细、无所不包,解决老人生活难题的最后一米。”柳琼香这样说到。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