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广东③|这片“蔚蓝”旅游资源,成为大众的假期期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1-10-03 14: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2021-10-03
缤纷的海洋风景、丰富的海洋文化,助力广东省成为世界级海岛旅游目的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今年的国庆假期,广东省内周边游大热,属于滨海的那片“蔚蓝”,更是成为大众的假期期待!

“十一”假期前两天,随着进入惠东县巽寮湾、双月湾滨海旅游景区的车流量大幅增加,景区道路处饱和状态,高峰期或岀现交通拥堵情况。前往的游客甚至需要错峰出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不仅惠东的滨海景区如此,广东省不少滨海(海岛)景区都在这个国庆假期出现“人从众”的状况,成为全国文旅消费的热地。

惠州滨海

缤纷的海洋风景、丰富的海洋文化,正助力广东省成为世界级海岛旅游目的地,成为大众旅游的“蔚蓝”期待!

14个地市组成滨海旅游联盟

广东因海而兴、因海而富、因海而强,海洋资源优势明显:海岸线总长度位居全国第一,海岛岸线2378.7公里,大陆海岸线4114.3公里;岛屿面积位居全国第三,有海岛1963个,总面积1513平方公里,其中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海岛有9个。

别样文化内涵成为全国典范,拥有丰厚的海丝、海防、海洋文化遗存,“南海I号”、“南澳I号”、广州南海神庙、汕头樟林古港、潮州广济桥、江门大洲湾遗址等都是全国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遗产地。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外观 资料图

为全面发挥广东省滨海(海岛)资源优势,打造世界级滨海(海岛)旅游目的地,2021年3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一盘棋谋划全省滨海旅游发展”理念下,指导全省沿海14个地级以上城市(广州、深圳、珠海、惠州、江门、东莞、中山、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湛江、茂名、阳江)成立广东滨海(海岛)旅游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被推选为首届主席单位。

“联盟”的成立旨在加强整合各地的优势资源,形成区域发展合力,加速广东蓝色崛起。

4个滨海文旅项目各投资数百亿

广东滨海(海岛)旅游产品数量多、类型多元、投资规模大、度假设施丰富、市场接待量大,已跻身全国滨海(海岛)旅游第一阵营水平,拳头滨海旅游产品相继落地。

2021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第二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7个度假区中,滨海项目占比过半,分别为:江门市台山市川岛旅游度假区、阳江市海陵岛十里银滩旅游度假区、湛江市鼎龙湾国家海洋度假区、茂名市南海博贺滨海旅游度假区。

湛江鼎龙湾

滨海旅游投资引力巨大,在《广东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文旅项目中,8个百亿级项目,前4位均是滨海文旅项目,分别为:

湛江鼎龙湾国家海洋度假区(600亿元)、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二期)(500亿元)、茂名华侨城集团南海旅游岛综合开发项目(500亿元)、江门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台山海晏滨海文旅项目(300亿元)。

这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900亿元,占该《计划》中所有文旅项目总投资的45.8%。特色鲜明的滨海(海岛)旅游产品体系创造了广东海洋旅游的诗和远方。

广东滨海(海岛)旅游配套设施日渐完善,城际交通网逐步形成。目前,连接广东14个沿海城市、38个县(区)、164个乡镇(街道)、15个产业园区、20个滨海新区,辐射72个A级以上滨海旅游景区的1570公里沿海旅游公路、305公里直线公路已全面开建。

惠州滨海道路网络

同时,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主要枢纽,连接惠州、江门、珠海、深圳、汕尾、阳江等省内重要滨海旅游城市的“1-3小时绿色休闲圈”的城际轨道网已初步形成。

以及逐步形成的综合性智慧化服务体系,加上高品质的酒店、民宿等住宿设施、特色餐饮设施等逐步完善,为广东省滨海(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滨海文旅节庆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国庆黄金周,广东滨海(海岛)旅游消费作为全国文旅消费的热地,全省文旅系统针对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特点,推出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和特色旅游项目。

广州南沙海滨

广州:

南沙天后宫首次在国庆期间夜7点到10点半对外开放,举行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并举办本土特产、文旅创意墟市等活动。

同时,在南沙天后宫沙滩上,举行“南沙之夜‘音’你而动”2021滨海音乐趴,打造广州唯一滨海音乐趴和沙滩酒吧街。除此之外,南沙天后宫在国庆期间还举行海上无人机表演、歌舞表演和国内顶级汉文化嘉年华巡演、开办美食集市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

深圳:

深圳招商蛇口邮轮母港特推出“国庆嘉年华”主题活动,为游客营造了天天有活动、场场都不同的节庆氛围。还将在10月5日18:30-21:30推出“民族盛宴 湾区国潮”之旅,让大家既体验民族风情,也能欣赏港珠澳大桥航线的风景。10月6日、7日傍晚举行FUN+海风音乐会。

蛇口邮轮母港演出

珠海:

推出了《九洲船说·相约大海》海上实景文旅演出,演出剧目《一诺千金》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港珠澳的湾区故事。演出通过多种前沿高新科技手段,以蓝色大海为背景,以超大客船演艺设备载体为主视觉,打造海上船载移动式演出,沉浸式体验。

九洲船说·相约大海演出

汕头:

南澳以南澳大桥、滨海旅游环岛公路等一系列海岛特色文化旅游景点有机结合,以民宿文化和海鲜美食文化为支点,营造缤纷多彩的海边度假新生活。前江湾沙滩公园每天有卡通人偶快闪巡游,下午还有沙滩泡泡派对和和民谣live show等精彩活动。

南澳海滨

惠州:

惠州巽寮度假区举行钓鱼比赛、星空影院、沙滩寻宝、亲子泡泡趴等近200场次的国庆嘉年华活动。

惠州海滨嘉年华

江门: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携手广之旅在国庆假期间推出两天一夜的台山滨海旅游团,假期后还将推出那琴半岛跟团游促销活动。那琴半岛景区还推出了国庆亲子游优惠套票。

台山那琴半岛

阳江:

海陵岛在北洛秘境、敏捷欢乐黄金海岸等景区,举办风筝放飞表演、技艺展示活动,让非遗走进景区,丰富游客体验,了解阳江特色传统文化。

敏捷黄金海岸

湛江:

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将举办“明星之夜”、“摇滚之夜”明星专场演出活动,推出了欢乐海狮秀、奇幻泡秀、夏威夷风情巡游、幻彩飞人、大湾区哥明星之夜、摇滚之夜、模仿团体舞蹈秀、烟花秀等一系列国庆海洋主题活动。

鼎龙湾活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