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美国是时候用非贸易战手段与中国共商解决问题了

来源:环球TIME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05 15:46
环球TIME  作者:  2021-10-05
中国人民信心更足了,后劲不断增强,我们清楚,这一切是美国考虑用非贸易战胁迫方式与中国共商解决问题的基础。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4日就对华贸易政策发表演讲,对中国做了“长期以来没有遵守全球贸易规则”的定性,指责中国“以国家为中心和非市场的贸易做法”,总体上展现了对华强硬姿态。同时她表示不谋求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将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她还在问答环节强调“不追求与中国脱钩”,而是要在不同的基础上与中国“重新连接”。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戴琪表示,将与盟友一起打造所谓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这与特朗普时期四面出击单打独斗的做法不同。戴琪表示将很快与中国同行就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对话。她在阐述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目标时使用了“持久的共存”新说法。另一方面戴琪暗示美国有可能采取单方面的贸易措施,包括启动新的“301条款调查”,强调会使用“美国拥有的所有工具”对华施压。

特朗普政府2018年发动全面对华贸易战,试图一举压垮中国,改变中国的基本经济政策,甚至迫使中国修改基本经济制度,而恰是这些制度和政策成就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重塑了中国民生,也推动了中国的快速崛起。

根据贸易公平互利原则,中美贸易很多具体事项是可以进行调整的,针对知识产权、投资、以及美方的贸易平衡诉求,中方都做了相应努力,然而美国要动中国的根基,阻止中国制定发展科技创新能力的规划,改变中国有利于提升竞争力的国家政策,中方决不会答应。

美方必须认识到,中国的根本竞争力来源于人民的勤奋和努力,来源于把人民的创造性有效组织和激发起来的中共和中国政府强大的领导力。中国的做法并没有反市场,而是挖掘、释放了市场经济的更大潜力,克服了它的一些弊端,从而焕发了市场经济的更大活力,提升了它的效率,促成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通过戴琪的演讲,可以看出,美国一定程度上认识到了从他们的利益出发、按照他们的思路“改造中国”是不现实的,他们做不到,他们也对中美经济难以脱钩、互相谁也离不开谁有了新的认识。特朗普政府压垮中国意志的狂妄尝试失败了,中国证明了自己反击打压的强大意志和真实韧性,现在到了美国不得不做出一定调整的时候。

中国欢迎对话和谈判,愿意为共同构建平等互利的中美贸易体系做出努力。但我们会坚持不做原则退让,以做好自己事情为基础,不惧任何较量、包括持久较量的一贯态度。贸易战持续三年半多了,中国经济非但未被削弱,反而在与美国的规模对比中又向前跨了一步。中国人民信心更足了,后劲不断增强,我们清楚,这一切是美国考虑用非贸易战胁迫方式与中国共商解决问题的基础。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