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脱场所消防隐患多,广东多地开展专项检查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10-05 21:12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10-05
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粤消宣

密室逃脱场所大多环境昏暗,室内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装置和道具,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要求从业单位要对照《风险指南》《检查指引》自查自改,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查严管,确保安全。

国庆假期期间,广东多地消防部门也针对密室逃脱场所,开展专项检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中山:开展专项整治14家场所被要求停业整顿

近日,中山市消防部门对全市所有“密室逃脱”类场所开展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14家场所存在消防违法行为和消防安全隐患,这些场所均被责令停业整顿。

10月1日,中山消防救援支队发动文化、公安和镇街等力量组成16个工作检查组,全面检查全市密室逃脱类场所。经检查,发现此前摸底的32家密室逃脱类场所,有14家仍然经营密室逃脱,而它们均存在商事登记超范围经营、未进行文化登记、未办理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安全检查等问题,不符合经营条件,14家场所全部被联合检查组要求停业整顿。

同时,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还通过约谈提醒,分级专题发出风险警示和紧急约谈全市密室逃脱类场所负责人,要求场所开展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工作,在未取得有效营业资格符合开业条件前,一律不得对外经营。

广州:监督员深入场所内部细致检查消防设施

10月2日,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消防监督员,深入辖区密室逃脱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消防检查人员重点对密室逃脱场所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是否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员工是否具备消防能力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你们的道具把安全出口的指示牌挡住了,万一发生火灾,你们的员工如果先走了,里面的顾客看不到指示牌,那可怎么办?”在一家位于广州越秀区的密室逃脱场所检查时,消防监督员现场对场所经营者指出消防隐患,并责令其马上整改。

同时,检查组还督促场所负责人结合实际,做好消防设施的保养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

佛山:对不合格的场所作停业整顿

自10月1日起,佛山消防救援支队派出消防监督员对辖区内密室逃脱类场所进行专项检查。

监督人员重点对密室逃脱场所的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员工是否具备消防能力、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现象、是否存在易燃可燃材料的使用情况、电气线路的是否定期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等问题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的未办理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安全检查,不符合经营条件的场所全部被要求停业整顿。

“这个通道里面只能允许一个人钻过去,且材料全是木板。”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发现个别场所采用可燃材料装修且消防通道过于狭小。消防监督人员对场所经营者指出消防隐患,商家马上停业整改。

下一步,佛山消防救援支队将加大检查力度,消除存在的火灾隐患。重点加大对该类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督促单位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力度,紧急约谈全区密室逃脱类场所负责人,发出风险警示,要求场所开展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工作,在未取得有效营业资格符合开业条件前,一律不得对外经营,坚决杜绝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韶关:叮嘱密室逃脱场所相关人员加强消防安全培训

10月1日,韶关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内密室逃脱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每到一处,检查人员详细了解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着重对场所是否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电器线路是否穿管保护、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按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细致排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同时叮嘱其加强节日巡查,做好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接下来,韶关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落实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广泛开展消防安全风险提示和警示教育,加强场所人员消防安全培训,保障新业态场所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朋友在进入密室逃脱场所前,要先熟悉场所的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及消防设施的分布,不得在场所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为了自身安全,应选择资质齐全的密室店铺,如遇火灾,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撤离,到达安全的地方拨打119进行报警。如发现有关类型店铺存在消防隐患,请及时拨打“12345”投诉热线投诉。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