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民警开展看望老兵,听“最可爱的人”讲奋斗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10-07 22:5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10-07
向老兵献上节日美好祝福。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黄俊生 董梦甜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近日,荣获深圳市“青年文明号”的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十三队党支部组织青年民警,慰问在深老兵文兴茂,开展“看望最可爱的人 重温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聆听军队老前辈光辉故事,向老兵献上节日美好祝福。

皇岗边检站青年民警开展向老兵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

当天,皇岗边检站执勤二十三队五名青年民警在深圳市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员工带领下,来到福田区裕亨路渔农村退休老兵文兴茂家中拜访,并送上水果、牛奶等慰问品。现场民警共同向老兵敬礼,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交谈中,民警们详细询问老兵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向他为保家卫国、建设新中国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嘱咐他保重身体。文兴茂拿出自己在部队获得的纪念勋章与照片,高兴地与民警分享其入伍经历、为什么当兵、在部队难忘的军旅生涯情结和感悟。

文兴茂今年64岁,在部队近40年军旅生涯中,先后荣立三等功14次,二等功1次,全国荣誉称号3次,军(地)师以上表彰奖励49次,在全国80余家新闻报刊杂志上发表680多篇文章。

文兴茂军装照和立功受奖证书

文兴茂表示:“当时,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我也首先想到去部队锻炼发展,因为部队是一所大学校,大家来自五湖四海;部队是一个大熔炉,能把有志青年锻炼成钢。部队还是祖国的钢铁长城,对外防侵略,对内防颠覆,且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抢险救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所以我决定参军报效国家,到部队这所大学校去学习科学文化专业知识,在部队建功立业,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皇岗边检站民警认真聆听老兵讲述军旅生涯感人事迹

当年军训结束后分兵时,文兴茂对部队领导表示:“我是共产党员,想去最苦最困难的地方,体验一下艰苦的生活。” 部队领导告诉他,兰州军区在陕西省华阴县有个华山农场,有100多万亩粮田耕地在生产,那是最艰苦的地方,夏收时每个战士要干17-18个小时不休息。他听后当即要求能分配到这里工作。

于是,从1976年4月至12月,他在来到那里任班长。1982年,为响应中央军委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大西北的伟大号召,文兴茂开始负责集团军驻陕甘宁青部队的绿化环保工作。“西北天干地旱,风沙大、雨水少,沙石盐碱地质,种树、种草、种花成活率较低,年年有狂风、暴雪、冰雹,造成植树造林栽的多活的少,每年只能达到栽种成活率的30%-40%。”

在他的带领下,部队共建成片林3万亩,果木林10万亩,防护林带100里,营区四旁植树1500万株等,还支援地方义务植树造林10万亩。他本人也被全国绿化委员会特授予全国绿化奖章。

文兴茂老兵与皇岗边检民警分享其文学获奖照片

“当我们面对党旗、军旗庄严宣誓的时候,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为党赴死,为国而战,为党旗添彩,为军旗增光,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我们为有这样的党而感到自豪,感到荣耀,我们应该为有这样的党而充满希望,充满信心!” 文兴茂深情地说。

最后,他寄望青年民警,要时刻牢记建党100周年的红色回忆,始终以党的路线方针为指引,干实事,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人生路。听党话、感党恩,比实绩,用壮丽事业助推追赶跨越中国梦!

image.png

文兴茂老兵与皇岗边检站民警展示“青年文明号”旗

参与活动的民警纷纷表示,老兵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时刻感染、激励着大家,要继承和弘扬老兵精神,坚守初心使命,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