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热带低压路径北调或登陆海南,琼州海峡渡轮停航广东多地发台风预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0-07 23:2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0-07
建议有过海需求的车辆暂不要前往港口,可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了解停复航情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还在广东感受长假“尾巴”的各位亲,除了仍然感受到热以外,是否感受到吹来的风明显大了?根据气象部门的观测预测,10月6日在南海生成的热带低压,至10月7日时路径已有所北调,有可能登陆海南岛;在持续北调的路径中,广东和海南间海上交通受到影响,广东已有部分地区发出台风预警。

中央气象台10月7日11时对南海热带低压的路径预测

根据中央气象台10月7日观测,10月6日在南海生成的热带低压,10月7日11时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西偏南方向约100公里海面上(北纬16.4度、东经111.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约54公里/小时)。

中央气象台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将于10月8日发展为台风,并将于10月9日白天在海南岛东南部一带沿海登陆。

预计登陆时中心附近风速20-23米/秒,达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后,趋向越南北部。

受该热带低压影响,广东和海南间海上交通已受阻。从10月6日20时起,往来广东和海南间的琼州海峡渡轮服务已暂停;10月7日11时16分,阳江市区率先在广东发出台风白色预警;截至当天12时15分,广东共有台山、阳江市区、阳西县、茂名市区、茂名市电白区等5个预警区域发出台风白色预警。

广东省气象台10月7日午间预报,广东大部预计10月7日余下时间仍然维持晴热天气,广东中北部的部分市县有35℃~37℃高温;预计10月8日至10月10日,受热带低压的外围环流影响,广东中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广东北部市县有中雷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8级~9级雷暴大风,预计届时广东大部的高温将有缓解。

对于假期“尾巴”时仍有出游计划者,气象部门提醒游客注意广东沿海地区热带低压和冷空气影响正在增强的风力;对于有往返广东和海南间交通需求,特别是需要搭乘轮渡者,海南省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10月7日11时发布温馨提示,表示预计琼州海峡停航将持续至10月9日夜间,建议有过海需求的车辆暂不要前往港口,可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了解停复航情况。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