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今挟台风“上班” 广东省内多地拟人工增雨解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0-08 06:0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0-08
随着南海热带低压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广东有望迎来贴合节气的“一阵秋雨一阵凉”。

“史上最热国庆假期”广东平均气温较常年高近3℃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送走广东“史上最热的国庆假期”,今天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随着南海热带低压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广东有望迎来贴合节气的“一阵秋雨一阵凉”。气象部门预计,目前位于南海的热带低压将逐渐加强并登陆海南,广东多地昨已发出台风预警。在防御台风的同时,省内多地亦做好了借台风进行人工增雨缓解旱情的准备。

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2021年10月1日至10月5日,广东全省平均气温28.3℃,较常年25.5℃高了接近3℃,与历史同期对比排名第一;广州市气象台统计,2021年10月1日至10月6日,广州平均气温为28.4℃,较常年相比偏高2.6℃,与常年数据和近十年数据同比同样排第一。留在广东过节的人们可谓过了一个“史上最热国庆假期”。

送走“史上最热国庆假期”,风雨也准备“上班”了。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南海热带低压将于今日白天发展为台风,并将于今日夜间至9日上午在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

截至昨日19时15分,东起珠海、西至徐闻的广东沿海地区,已有14个预警区域发出台风白色预警。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日起到10日,广东中南部市县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北部市县有中雷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8级-9级大风。广州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广州市区多云转中雷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降至33℃;9日阴天间多云有大雨局部大暴雨,最高气温降至29℃;10日阴天间多云有大雨转阵雨,最高气温略回升至30℃。

今年以来,广东已连续10个月降水偏少,一些地方已达到严重干旱到极旱的程度。截至昨日全省仍有61个预警区域发出高温预警信号,89个预警区域发出森林火险预警信号。记者从广东省气象部门获悉,惠来、揭西、普宁、揭阳、清远等地已发出公告,计划从8日起根据实际天气情况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而汕尾已在10月1日通过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为当地中北部带来雷阵雨局部暴雨天气。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