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号台风“狮子山”和菲东低压先后生成,“寒露雨”今晨“熄灭”广州高温和火险预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0-08 21:0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0-08
不排除在“狮子山”后,下周再有热带气旋进入南海的可能。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除署名图片外)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寒露”。降温和雨水,在国庆长假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早晨造访广州,让广州所有行政区的高温及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熄灭”,取而代之的是部分行政区发出台风预警信号。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位于南海的热带低压已在10月8日5点加强为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菲律宾以东一股热带扰动则在10月8日2点加强为热带低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面再次上演“双旋共舞”。

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10月8日8点位于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南方向约165公里的南海海面上(北纬17.6度、东经111.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达到热带风暴强度。

该台预计“狮子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将于10月8日夜间至10月9日上午在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8~9级),登陆后台风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后,趋向越南北部;而广东省气象台则不排除“狮子山”路径有进一步北调的可能,预测“狮子山”会在10月8日下半夜到10月9日中午在海南陵水到广东徐闻登陆。

中央气象台10月8日9点对“狮子山”的路径预测

而新生成的热带低压10月8日8点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0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海面上(北纬13.3度、东经130.3度),中央气象台预计该热带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先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尔后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巴士海峡附近海域靠近,强度逐渐增强,可能于24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根据中央气象台10月8日9点作出的预测,不排除该热带低压下周初增强并移入南海的可能性。

中央气象台10月8日9点对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的路径预测

受“狮子山”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广东沿海部分地方10月7日午后已晴转雨。10月7日夜间至10月8日早上,广州也下起台风和冷空气结合的“寒露雨”。

由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广州高温天气将缓解且湿度增大,广州市气象台和各区气象台10月8日6时42分起陆续解除广州各区高温和森林火险预警;亦因为“狮子山”正在靠近,广州市南沙区自10月8日7时46分起发出台风白色预警。

放眼广东全省,“狮子山”带来的“寒露雨”同样起到“降温加湿”效果,全省高温预警信号由10月7日19时15分的61个预警区域发出,减少至10月8日9时15分的仅有6个预警区域发出;全省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由10月7日19时15分的89个预警区域发出,减少至10月8日9时15分的36个预警区域发出;东起广州市南沙区西至徐闻的广东沿海地区,截至10月8日9时15分共有18个预警区域发出台风预警信号,其中珠海至雷州沿海普遍发出台风蓝色预警,徐闻则发出台风黄色预警。

10月8日9时15分,广东省高温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10月8日9时15分,广东省森林火险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10月8日9时15分,广东省台风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记者10月8日早晨在广州街头所见,连续多天一大早即陪伴市民的猛烈阳光“暂休”,取而代之的则是覆盖厚云的天空;早起赶着上班上学的市民仍然撑伞,但遮挡的也不是前几天猛烈阳光而是“寒露雨”。

10月8日早晨,“狮子山”为广州带来“寒露雨”,市民撑伞遮雨出行 梁怿韬 摄

10月8日早晨,“狮子山”为广州带来“寒露雨”,市民撑伞遮雨出行 梁怿韬 摄

广东省气象台10月8日预计,未来两天广东中南部受“狮子山”影响自东向西(珠三角东侧到粤西)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雨势不强但累计雨量大,沿海地区持续有大风;在“狮子山”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下,广东持续多天的高温天气有所缓解。

在防御“狮子山”的同时,广东多地也尝试向“狮子山”“借雨水”,广东惠来、揭西、普宁、揭阳、清远等地在10月7日纷纷宣布将实施人工增雨;而汕头市气象部门在10月8日早晨的雨情通报中,提及10月7日14时至10月8日8时的当地降水,包括人工增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