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互联网+”慢病管理 2.8元即可看诊取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翎、赵伟 发表时间:2021-10-09 07:03
金羊网  作者:林翎、赵伟  2021-10-09
中山市板芙镇、古镇等创新推动破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推动“病有所医”持续发展。

中山推动“病有所医”持续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翎、通讯员赵伟报道:将高血压、糖尿病纳入“互联网+慢病管理”系统,门诊费降到2.8元……连日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中山市多个镇街了解到,今年,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市板芙镇、古镇等创新推动破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推动“病有所医”持续发展。

及时干预异常患者

在板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镇居民吴三妹也表示,自己患有高血压,去年加入“互联网+慢病管理”系统,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月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领取高血压药:“每月节省了100多块钱的高血压费用。”

板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梁旭东介绍,2017年,板芙镇党委政府向400多名高血压患者免费发放“智能血压计服务包”,在全市率先探索以“互联网+慢病管理”服务模式推进家庭医生式服务。今年年初,板芙镇在全市率先推出“互联网+慢病管理”免费发药服务,预计在年内为1000名患者免费发放高血压药品,并提供整年的免费诊疗服务,节省医疗费达15万元。

在位于板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互联网+慢病管理”监测室,患者的检测情况都可以在健康促进系统大屏幕上看到。据工作人员介绍,高血压患者在家自测血压后,数据会自动上传至平台。当血压异常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家庭医生会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紧急特殊干预。家庭医生也可以根据患者的血压控制选择符合患者的用药。截至今年8月29日,该系统已测量89.2万人次,紧急人工干预高血压患者5806人次。

梁旭东说,自实施“互联网+慢病管理”民生项目以来,累计减少了约200例严重并发症,节省医疗费用约30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在“互联网+慢病管理”免费用药的基础上,该镇将延伸开展“互联网+糖尿病”“互联网+高血脂”服务。

5元门诊再打对折

2018年,古镇设立了“5元门诊”,参保人到全镇各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在医保报销范围内,只需支付5元诊疗费,就可以看病取药。

今年以来,古镇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从今年8月15日起,推出“2.8元门诊”,只收取10元诊疗费用中的个人自费自付部分2.8元。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仲婵介绍,若按2019年参保人就诊56.94万人次,一年直接少支付125.27万元,进一步让利于民。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